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紀錄片《軍工巡禮》謳歌國防軍工行業奮斗歷程——

鑄國防基石 挺民族脊梁

2021年12月05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國必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軍事節目中心與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新聞宣傳中心聯合推出紀錄片——《軍工巡禮》,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向篳路藍縷的大國軍工事業致敬。節目以“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線,全景展示90年來國防軍工6大行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涌現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

201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長劍”系列巡航導彈中的最新型號——“長劍-100”首次在公眾面前亮相。《軍工巡禮》第4集《為國鑄劍》一開篇,便帶領觀眾重溫大閱兵中這一精彩瞬間。大國重器,是大國底氣的重要支撐。

1931年,距紅都瑞金100多公裡外的江西省興國縣官田村,紅軍第一座兵工廠在這裡正式創建,標志著黨領導下的人民軍工淬火而生。觀眾透過第6集《強國鐵甲》中的場景再現,看到了第一代軍工人使用銼刀等簡易工具,夜以繼日鑄造兵器、支援前線的身影。由於技術、設備落后,地雷、手榴彈等火藥裝填環節隻能靠手工,稍有不慎就會引起爆炸。即便如此,鏗鏘的兵器鑄造聲依舊響徹晝夜,為奪取戰爭勝利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

戰火硝煙散去,軍事科技領域的博弈還在繼續。第3集《鑄劍強兵》記錄了從槍械修造艱難起步的人民軍工,如何發展出特種裝備大家族,為祖國鑄就堅實鎧甲。第7集《鑄大國之眼》記錄了軍工電子主力軍守護大國安全,支撐新質戰斗力生成的堅實足跡。第8集《逐夢九天》展示了中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測等重大航天工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90年來,一代代軍工人用大國重器支撐大國崛起。經過血與火的淬煉,紅色軍工已經孕育出涵蓋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和軍工電子等在內的完整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國防科技工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聚焦強軍首責、引領科技前沿、服務國家戰略,走出了一條改革發展的成功道路。

今天,我國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已日趨完善,尖端科技的探索版圖不斷拓展。然而,回望來時路,每一型武器裝備的研制都走過一段艱辛歷程。

第1集《破浪·“艦”指深藍》中,記者帶領觀眾走進中國船舶大船集團。2012年9月,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在這裡正式交付海軍。它的入列,彌補了中國海軍遠洋作戰力量的空白,更是中國“航母夢”初圓的歷史性時刻。同樣在這裡,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順利下水,意味著中國迎來“國產航母時代”。

第5集《鷹擊長空》回顧了航空工業進階之路上那些令人倍感振奮的故事。開國大典上,新中國尚無一架國產飛機。懷揣“航空報國、航空強國”的堅定信念,一代代航空人不舍晝夜、隻爭朝夕,先后攻克研究論証、設計制造、原型機測試、定型生產等戰機研制全程中的各項核心關鍵技術。如今,殲-20、運-20、直-20已攜手邁入中國航空工業輝煌的“20時代”。

為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全景展示人民軍工90年光榮征程,節目組在查閱大量史料的基礎上,依托武器裝備的迭代更新,追尋其背后的歷史意義,揭示大國重器發展的密碼。節目制作過程中,記者深入大國工匠生產一線,探訪軍工舊址,力求擺脫資料畫面的單一堆砌,通過影像化展示、故事化呈現、藝術化演繹和跨學科解讀,描繪了眾多武器裝備的前世今生。

探尋茫茫深山中的核潛艇研制基地,凝望布滿歲月痕跡的彈頭裝配機床……節目帶領觀眾仿佛穿越時空,重回那個激情燃燒、埋首苦干的崢嶸歲月。當目光跟隨鏡頭延展,浩渺煙波裡,遼寧艦、山東艦巨艦劈波斬浪,汽笛聲響徹雲霄﹔戈壁原野中,“鷹擊”長空、“長劍”嘯天,滾滾洪流卷起漫天塵土﹔萬裡高空之上,殲-20等國產戰機搏擊天宇、呼嘯蒼穹……氣勢磅礡的畫面,為廣大觀眾獻上了一場大國重器的視覺盛宴。

國之重器,以命鑄之。節目中,記者奔赴大江南北,不僅關注大國重器的制造,而且將目光聚焦在軍工精神上。

在第2集《核鑄強國夢》中,伴隨著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悠揚的旋律,觀眾跟隨記者一同走入了鮮花盛開、碧草如茵的青海金銀灘草原。1958年7月開始,這片草原迎來一大批核技術科研人員。鄧稼先的夫人許鹿希回憶,1958年的一個晚上,輾轉難眠的鄧稼先忽然對她說:“我要調動工作了。”隨后,鄧稼先又說了一句讓許鹿希在半個多世紀后依然記憶深刻的話:“這個家以后就靠你了,我的生命,就獻給將來要做的這個工作了。”

從“兩彈一星”“深海蛟龍”到“大國鯤鵬”,每款裝備研制的成功,都有其獨特的艱辛往事。這些往事的親歷者,正是一群將畢生心血與智慧奉獻給國防事業的軍工人。

祝榆生,這位66歲起帶領團隊打造99式主戰坦克的“獨臂總師”,曾在迫擊炮試射中失去右臂,歷經無數磨難始終堅守裝備研發第一線,誓要“能夠和世界先進的坦克相抗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閱兵式上,當99式坦克原型車駛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時,年過八旬的祝榆生熱淚縱橫。2014年,96歲的祝老彌留之際,向黨組織繳納了最后一筆黨費。祝老的故事是廣大軍工人以身許黨、丹心報國的生動縮影。

節目還通過珍貴影像再現、記者探訪等多種形式還原了大國軍工諸多“十年磨一劍”的真實歷史,讓“鋼鐵洪流”有了動人的情感溫度,同時也讓“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幕后英雄走向台前,生動彰顯“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偉大精神。

總計8集的《軍工巡禮》,謳歌了軍工行業鑄國防基石、挺民族脊梁的奮斗歷程。相信隨著節目的播出,必將會在無數國人心中種下一顆軍工強國的種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注入磅礡力量。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