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鄭州聯勤保障中心靠前解決官兵涉法問題

2021年12月06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感謝朱律師悉心指導,我們單位的合同糾紛解決有了突破性進展。”11月30日一上班,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倉庫副參謀長馬偉彬給所在片區的法律服務工作站打電話表達感謝。該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范斌介紹,這是他們開展“政法工作到一線”服務取得的具體成效,這樣的法律服務工作站在中心所屬部隊共有7個。

今年初,該中心政治工作部在調研中發現,不少官兵或官兵家庭遇到涉法涉訴問題時,缺少專業律師指導和幫助。由於所屬部隊點位多、跨度大、分布散,加上疫情防控等因素,涉法涉訴問題常牽扯官兵大量精力。為此,他們主動深入基層,靠前解決基層官兵實際困難。

他們依托所屬單位黨委政法委,統籌使用政法隊伍、基層骨干、軍地協作單位等力量資源,劃片成立7個法律服務工作站,與軍事法院、駐地司法廳、律師事務所簽訂《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協作協議》,開通“法律服務熱線”,安排軍地律師在法律服務工作站24小時輪流線上或線下值守。官兵遇有涉法問題時,隨時可以通過所在單位保衛部門申請法律援助或業務咨詢。

此舉得到地方律師事務所的大力支持。某事務所主任李晴川表示,能為部隊官兵提供法律服務十分光榮,將盡力幫助軍人軍屬維護合法權益。

除了設立常態化法律服務工作站,該中心還將法律服務送到基層官兵身邊。今年10月,該中心保衛處遴選4名優秀“四會”政治教員、6名心理專家和4名地方律師,組成巡回服務隊,深入基層開展法治宣講、服務援助等活動,廣泛宣傳防電信詐騙、防網絡策反等常識,教育引導官兵遠離網賭網貸。

據統計,此次巡回服務隊行程遍布多個省市,覆蓋100余個基層分隊和偏遠哨所,開展普法授課27場次,跟進解決征地補償、民間借貸等涉法涉訴問題30余起,受到基層官兵廣泛好評。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