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規范營連標准經費使用管理

2021年12月08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教導員,你們營上報購買沙子補充營連器械場沙坑的開支不符合‘三費’規定,這個問題等機關報請旅領導后統一解決,其他的項目都可以按預算執行。”

“謝謝你的提醒!”

11月下旬,第74集團軍某旅二營教導員鄧建波放下財務科李助理打來的電話,不僅沒有一絲不快,反而心生感激。他笑著告訴記者,若沒機關把關提醒,自己可能會和摩步一營教導員一樣,好心辦錯事。

今年年初,摩步一營教導員帶領全營赴某地駐訓。為激發官兵拼搏奮進、苦練打贏本領的熱情,出發前,營黨委研究拿出幾條激勵措施,其中一條是設立6個先進個人獎項,給予頒發証書和多功能記事本的獎勵。

但他沒想到,這項看似不起眼的獎勵,竟違反了《軍隊表彰發放獎金獎品暫行辦法》,被南部戰區陸軍巡視組通報,勒令其在營黨委會上作出書面檢查。

“按規定,營級單位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可以發放獎品,個人標准不能超過500元。”一營教導員告訴記者,“凱旋歸來,營裡評選上報的先進個人中,有一部分已受到旅裡表彰獎勵,雖然營裡購買的獎品沒有超出每人500元標准,但與旅裡發放的獎品一累計就超標了,這個責任確實在我。”

這件事引起了旅黨委的關注,他們對基層標准經費使用情況進行了一次調研,發現問題不止於此,有些營連窗紗爛了,水龍頭壞了,文體器材需要補充,仍然找機關解決,自己的經費卻放著不花。

盡管旅裡年初下撥經費時,也同步下發了“三費”使用規范和要求,但一些基層主官擔心使用不當出問題、挨批評,干脆不花,導致一些基層營連該花的錢沒花,該辦的事沒辦。

為解決“有錢不會花、不敢花”問題,旅裡進一步細化基層經費使用標准和范圍,組織營連主官和司務長培訓,讓大家成為財務制度的“明白人”,確保把標准經費管理好、使用好。與此同時,發揮機關財務部門指導把關作用,營級黨委每月將開支計劃上報機關把關,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得明明白白,不出任何紕漏。

9月初,機關從基層上報開支計劃中發現,各營連計劃購買的電腦一體機和電腦桌品牌、尺寸五花八門,不僅不符合部隊建設正規化、標准化要求,也不便於后期廠家維修,建議營連採購時統一品牌、型號、尺寸。

記者在該旅“狼牙山五壯士連”課室看到,剛購置的乳白色電腦桌已經到位,打開中間的蓋子,電腦即可彈出,合上蓋子就當學習書桌,實現了“一桌多用”。連長孫俊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基層營連既敢花錢也會花錢,很多困難都能立足自身解決,自主抓建主動性和積極性也比過去明顯增強。”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