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臨清市助力退役軍人信心滿滿奔前程

4年安置182名轉業士官到心儀崗位

2021年12月08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1月下旬,筆者從山東省臨清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召開的2021年度轉業士官安置工作會議上獲悉,通過選崗環節,該市今年接收的37名轉業士官全部被安置到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把轉業士官安置好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也反映出地方黨委政府對人民子弟兵的態度和感情。”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孔世永介紹,臨清市近幾年來接收轉業士官逐年增加,在安置數量大、任務重的情況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樹立了“重犧牲奉獻、重實績貢獻”的安置導向,努力將保障服役時間長、貢獻大的退役士兵優先優質安置。同時,他們多次專門召開市委常委會聽取匯報,審議安置方案,想方設法把部隊轉業士官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

筆者了解到,此次選崗按照不低於一人一崗的比例,為符合安置條件的37名退役士官共提供了44個優質工作崗位,包括37個事業單位崗位和7個中央部直屬、省屬企業崗位。現場,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對轉業士官全面推行量化評分、按分排序、按序選崗,並全程錄像、逐一核對簽字。

為讓安置對象及時轉變角色、調整心態,盡快融入地方工作,該市還積極為轉業士官提供崗前適應性培訓,開設計算機、公文寫作、行政管理等課程﹔邀請地方領導、專家學者授課輔導,快速提高轉業士官的綜合素質,縮短轉變適應期。公開選崗結束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將為退役士兵開具工作介紹信,向接收安置單位轉遞檔案,並對退役士官到崗、合同簽訂、待遇落實等情況進行跟蹤督導,幫助解決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同時,開展思想教育,引導轉業士官在新崗位上建功立業,形成有效的安置工作閉環。

“從部隊轉業回地方工作,是人生的一個新的重要起點,對於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我曾感到過迷茫。”2018年轉業后,被安置到某事業單位的白波現已成為單位的業務骨干和先進工作者,談及3年前的選崗經歷,他深有感觸:“在那個關鍵的時候,特別感謝黨委政府的真心關愛,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穩定的事業編制崗位。我要繼續保持軍人本色,努力工作,再立新功!”

安置好退伍的,能激勵在伍的,發動准備入伍的。地方黨委政府剛性落實轉業士官安置政策,讓某部四級軍士長劉春超吃了一顆“定心丸”。他說:“在就業形勢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家鄉政府堅持做好轉業士官安置工作,我們在部隊沒有理由不好好干。”

據統計,近4年來,該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及省市出台的相關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相關文件要求,妥善安置了182名轉業士官到事業單位,基本實現了接收單位、部隊和轉業士官三方滿意。(馬學臨、高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