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普京:俄羅斯對烏克蘭可能加入北約表示擔憂

2021年12月09日09: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表示,北約東擴涉及俄戰略安全,俄羅斯對烏克蘭可能加入北約表示擔憂。

據克裡姆林宮網站8日發布的消息,普京當天在俄南部海濱城市索契與到訪的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舉行會談。普京在會談后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說,俄羅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不尋求與任何一方對抗,但有權維護自身安全。

普京說,俄方多次公開表示,絕不接受北約通過烏克蘭在內的地區向東擴張,這是涉及俄中長期安全及戰略未來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最可取的方式維護自身安全,但這種方式不能侵犯其他國家的利益、危害其他國家的安全。

普京表示,過去幾十年中,盡管俄方堅決反對,北約的軍事設施仍然不斷逼近俄邊界,在波蘭和羅馬尼亞已部署MK-41導彈防御系統。俄方完全有理由相信,倘若烏克蘭加入北約,同樣的事情將會在烏克蘭發生。俄方對此不能不表示擔憂。

據報道,普京與米佐塔基斯在會談中討論了雙邊關系,特別是經貿關系和能源合作,以及烏克蘭、塞浦路斯、俄羅斯與歐盟關系等國際和地區問題。雙方還簽署了涉及海上安全、旅游、金融、高科技等領域的多項協議。(耿鵬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