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動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2021年12月23日17: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何淼)記者從退役軍人事務部了解到,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於12月22日在京召開。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錢鋒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林國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常正國,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馬飛雄出席會議。

據了解,本次會議總結黨領導退役軍人工作取得的成就與經驗,分析形勢,部署工作,動員全系統振奮精神、以史為鑒、砥礪前行,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實現新跨越。

圖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出席會議並講話。陳建辰 攝

會議指出,退役軍人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梳理回顧我們黨領導的退役軍人工作發展脈絡、歷史成就、經驗啟示,對於全系統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增強工作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具有重要意義。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退役軍人工作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國家和軍隊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歸結起來就是,為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提供了有力的服務保障,為國家政權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干部和人才支持,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退役軍人利益提供了可靠依托,也為探索形成中國特色退役軍人管理體制和保障制度積累了豐富經驗,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兩個服務”,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統籌協調,堅持立足國情實際,堅持黨政軍民合力推進。這七條歷史經驗是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規律,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退役軍人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特征帶來新課題新挑戰,服務對象需求升級需要更加精准服務保障,自身工作也面臨“從有到優”的全面深刻轉變,這都對做好退役軍人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准確把握大局大勢,找准退役軍人工作的政治定位、歷史方位,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不負新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

圖為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現場。曹舒昊 攝

會議指出,扎實做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以推動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讓退役軍人獲得感成色更足”為主線,以落實“十四五”規劃為牽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接續推進“法律政策落實年”活動,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確定,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著力提升服務保障的精准性,精確摸清需求,堅持分類施策,提升服務能力,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獲得感。二是充分發揮退役軍人作用,提高就業創業能力素質,加大就業創業服務力度,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推動退役軍人體面就業、穩定就業。三是大力營造尊崇尊重氛圍,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典型激勵引導,弘揚英烈精神,發動社會力量支持,形成關心關愛退役軍人的濃厚氛圍。四是積極服務軍隊備戰打仗,健全安置工作機制,發揮“雙擁”平台作用,更好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五是推動政策落地見效,抓好“十四五”規劃實施,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大力推動政策落地,切實打通落實“最后一公裡”。同時,要持續加強自身建設,按照“三個機關”建設目標,著力推進政治建設、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廉政建設,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責編:王瀟瀟、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