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贛州市出台《英雄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

守護革命史跡 捍衛英烈榮光

2021年12月30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2月16日,湘江戰役贛南籍紅軍祭奠儀式在廣西興安縣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舉行。來自江西贛州的干部群眾和紅軍烈士后代代表向湘江戰役紅軍烈士敬獻花籃。

今年10月,贛州市出台《英雄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規定“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期間,統一組織開展湘江戰役烈士祭奠活動”。這是該《辦法》施行后,第一次依法開展的祭奠活動。

贛州是著名的紅色故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贛南蘇區有33萬余人參加紅軍,60余萬人支前參戰,僅湘江戰役中,就有2萬多名贛南子弟犧牲。為傳承和弘揚英雄烈士精神、加強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該市專門出台《辦法》,明確要求組織具有當地特點的紀念活動和儀式,明晰各級各部門保護紅色遺跡、發揮英雄烈士紀念設施作用的職責。

同時,該市發揮人大監督作用,並通過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等方式助力守護革命史跡。

“幸虧發現得早,否則這些紅色標語就被覆蓋了。”在龍南市煙園圍紅四軍軍部舊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1932年7月,紅四軍駐扎煙園圍,在牆壁上留下“共產黨十大政綱”“紅軍行軍歌”等標語,當地人稱之為“紅軍圍”。2018年,龍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曾對煙園圍紅四軍軍部舊址進行修繕,並立碑保護。今年2月,龍南市人民檢察院在走訪調查中發現煙園圍管理保護不到位,迅即向相關單位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要求依法修繕保護紅色舊址。如今,修葺一新的紅色舊址重現當年紅軍標語的原始面貌,成為當地國防教育和紅色文化旅游的熱門打卡地。(付艷、郭冬明)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