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山南軍分區某團幫助“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建設思想文化陣地

文化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2021年12月31日10: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金珠瑪米,托且那!(感謝解放軍!)”初冬時節,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鬆村迎來了一批熟悉的客人——西藏山南軍分區某團鄉村振興工作小組驅車數十公裡來到該村,參加該團捐建的群眾活動中心揭牌儀式。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李樹森介紹,群眾活動中心的捐建,是近年來他們推動駐地鄉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的一個縮影。

  1959年,克鬆村農奴砸開鐐銬,翻身做主人,拉開西藏民主改革帷幕。60多年來,從民主改革到改革開放后的土地承包,再到如今的土地流轉,克鬆村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2017年,在軍地各級幫扶下,克鬆村成功摘掉貧困帽子。

  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宏偉目標?工作小組在走村串戶調查時發現,村內文化設施較為陳舊,豐富的文化資源未能得到有效開發,文旅產業發展相對滯后。

  “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促進鄉村振興,必須把繁榮發展文化產業擺在重要位置。”基於這一認識,該團與村委會一道制訂了“著眼鄉村振興、發展文化產業、增強發展后勁”的發展思路,用好克鬆村“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這一紅色文化名片,大力推進鄉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

  該團在指導村裡完成陳列館、農家書屋、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的同時,引導發動村民對紅色文化資源進行市場化運作,使文化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動力。今年年初,克鬆村入選為愛國主義紅色教育基地,陳列館成了熱門網紅打卡點。“如今來我們村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我們商鋪的生意也是一天比一天好。”回鄉創業的村民羅布樂呵呵地告訴筆者。

  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該團不僅在硬件建設上下足了功夫,還積極引導村民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我現在有空就去書屋看書‘充電’。”村民強巴告訴筆者,前幾年部隊為該村改建聯創聯建書屋,購置農業種植、經營管理、教育科普類的書籍,現在書屋成了當地村民空閑時最愛來的地方。越來越多的村民懂得自己是鄉村振興的參與者,也是受益者,更加自覺提高自身科學文化素質,豐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近幾年,該團20余名官兵主動與駐地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助力18名學子走出寒門。“感謝解放軍叔叔的支助,我一定努力學習,畢業后回到家鄉,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正在廣州大學就讀的藏族女孩古桑說道。

  如今,克鬆村文化設施逐漸完善,文化活動日漸豐富,選擇回鄉創業的年輕人日益增多。截至2020年,克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22300多元,村民對家鄉的文化認同感與自信心越來越強。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有這些離不開文化的基礎性作用。”該團鄉村振興工作組負責人洛桑阿旺介紹,今后部隊還會持續推動駐地鄉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新農村煥發新生機。(孫明軒 劉星呈)

  上圖:“兵老師”為小朋友講革命故事。劉星呈攝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