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

瞄准實戰鍛造“救護尖兵”

2021年12月31日10: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朔風凜冽,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演訓場上,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場戰傷救治比武考核拉開帷幕。來自該基地不同單位的數十名官兵,接受高難度課目和逼真戰場環境的考驗。

“這次戰傷救治比武考核,是按照新標准進行的一場驗証性考核,旨在瞄准實效鍛造‘救護尖兵’。”該基地領導介紹,他們組織所屬各單位認真學習上級下發的《戰傷救治叢書》,掌握一線戰傷救治的新理念、新標准,並通過此次比武考核探索戰傷救治新模式。

“新標准下的戰傷救治比武考核更注重戰場實效。”空軍后勤訓練專家王玉同告訴筆者,以往戰傷救治考核中反折繃帶、整理護墊等一味追求美觀的操作細節被取消,考核標准更加緊貼實戰需求。

筆者在考核現場看到,交火區警戒哨前有一高一低兩處掩體,參考人員冒著“槍林彈雨”在障礙區實施操作。衛生員唐艷背負裝具,經過武裝奔襲和“S”形躍進,成功抵近“傷員”。隨后,她咬緊牙關側身匍匐前進,成功將“傷員”從交火區轉移至戰術救治區。

據了解,這次比武考核設有衛生專業士兵戰救技術、救護組野戰綜合救護等課目。考核前,該基地收集各類戰場上的傷情數據,研究現代戰爭傷情特點,反復推敲標准化考場布設,完善評分細則,通過比武考核引導衛勤官兵加快從日常醫療服務隊到一線救治戰斗隊的轉變。(胡豪 王皓 胡勇華)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