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遇到難題,第一個念頭別“跑偏”

2022年01月01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遇到難題,第一個念頭別“跑偏”

  “主動排除裝備故障為何還挨批?”當事情擺在眼前的時候,與第78集團軍某旅司訓連連長趙慶典的反應一樣,不少官兵感到不解。去年11月中旬,在旅交班會上,司訓連自行排除車輛故障一事被點名批評,消息傳開后,迅速引發熱議。

  事情還要從一次車場日說起。那天,司訓連按照計劃,對所屬裝備器材進行清點和維護保養,上士解柱山發現一輛運輸車不能正常啟動。憑借多年的經驗,他判斷點火系統出了故障。解柱山第一時間向連長趙慶典作了匯報,並建議上報機關協調專業力量進行檢修。

  “上報機關,會不會顯得我們自主抓建能力薄弱?不上報機關,自行排除故障是否有把握?”思前想后,加之急於求成的心理作祟,趙慶典決定帶領幾名骨干啃下這塊“硬骨頭”,然后再上報機關,心裡還不時自我暗示:“故障成功排除后一定會得到上級的表揚,為連隊增光添彩!”意外的是,他們連續攻關一個星期也不見起色,更加棘手的發動機故障浮出水面,還因車輛不能出動耽誤了一場戰備演練。無奈之下,最終隻能把這個收拾不了的“爛攤子”交給機關。

  在旅裝備管理科將事情來龍去脈還原后,此前還為趙慶典打抱不平的一些官兵,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並一致認為這個批評趙慶典挨得並不冤。

  無獨有偶,該旅信息保障科科長王勇講述了另一段截然相反的經歷。一次群眾性專業比武競賽進入白熱化階段,某連下士徐志盟因操作的某型裝備發生故障,導致所在班組與冠軍失之交臂。復盤時,連長王洪智卻把失利原因歸到信息保障科頭上。

  原來,比武競賽前,個別裝備的系統就出現異樣。該連並未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排查與維修,而是直接反饋給旅信息保障科。那段時間,信息保障科技術人員都在忙“會診”難題,分身乏術,遂建議連隊自行解決。而該連以骨干力量薄弱為由,堅持請機關派人解決。一來二去,事情耽擱了一周。不承想,這件機關、基層都沒有特別上心的小事,卻影響了連隊奪冠。

  “每年連隊都派人參加送學培訓,每個連隊都有比較成熟的技術骨干,按說完全具備獨立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之所以久拖不決,還是等靠思想在作祟。”信息保障科給出的說法,讓參會人員陷入沉思。

  兩個不同的案例,卻是相似的結果,問題到底出在哪?

  “有的問題,基層明明可以自己解決卻非要上報機關﹔有的問題,基層明明解決不了,機關卻不想管、一拖再拖。”在該旅副旅長董偉光看來,一些單位機關與基層之間互相“踢皮球”,其背后隱藏的“小心思”值得警惕。

  討論中,大家漸漸明白:為什麼基層遇到問題,首先更多想到的不是自己能不能解決,而是應該推給誰解決?為什麼機關接到基層求助,首先更多想到的不是怎麼幫助解決,而是該不該由自己解決?表面上看,這好像涉及基層、機關權責界面不夠明晰的問題,但實際上,即使再明晰的權責劃分,也難以窮盡所有事務,關鍵就看上下是否一心、本級是否盡心。如果機關、基層都把部隊的事當做自己的事來辦、大家一起商量著辦,相信這樣的推諉扯皮會減少很多。

  遇到難題,第一個念頭別“跑偏”。一場全旅范圍內的專題教育整頓旋即展開,引導官兵樹立“一盤棋”意識,強化“一家人”觀念,消除等靠、推諉等思想傾向,在強調“一級有一級的責任、一級有一級的擔當”的同時,督導機關提高科學幫建能力、指導基層提升自主抓建能力。

  入冬以來,該旅各營連紛紛組織裝備檢修,機關及時聯系生產廠家和技術人員,指導基層對嚴寒氣候條件下車輛易發故障進行預判,並提出具體方案,一些困擾基層多時的問題迎刃而解。(宋子洵)

(責編:熊旭、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