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幫帶戰士,不能隻停留在嘴上

2022年01月01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帶戰士,不能隻停留在嘴上

  我們排五班的副班長劉威,平時工作積極認真,軍事技能較為拔尖,模范帶頭作用發揮明顯,美中不足的是,他的體能成績一直在全排中游位置徘徊。

  一天晚上,劉威突然找到我:“排長,我的體能成績怎麼才能提高啊?”要強的他,對自己的能力短板很是憂慮。

  劉威的求助,讓我內心一喜,這說明他對我很信任,何況體能是我的強項。我旋即擺出一副“你找對人了”的架式,大講特講相關的理論方法,劉威聽得連連點頭。

  我感覺經過這番指導,他的體能成績一定會有質的飛躍。然而一段時間后,劉威的體能成績並沒有明顯提升,他還出現了傷病,甚至影響了日常工作訓練。

  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一天晚上查崗時,正好遇到剛下哨的劉威,我把他拉到一旁了解情況。

  原來,在我的指導后,劉威確實很受啟發,但是由於缺乏系統學習,他只是掌握了皮毛。加上后來我沒有跟進指導,他隻能自己摸索著練,以致練岔了路子。

  “排長,我感覺你最近比較忙,就沒敢打擾你……”我問他遇到不懂的地方為什麼不找我詢問,他竟滿臉歉意地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這讓我羞愧又自責。

  事后反思,在劉威提出請求后,我雖然及時給予了回應,但也隻停留在嘴上說說理論,既沒有考慮他能否理解吸收,也沒有在行動上提供更多支持。我在組織教育時常常說要多關心幫帶戰士,而自己卻沒有做好。幫帶、幫帶,言傳固然重要,但身教更是必不可少。

  第二天訓練結束后,我帶著劉威一起分析了他的身體特點,找到造成短板弱項的原因,有針對性地為他制訂了補差計劃,並陪著他加練,跟進指導。果然,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劉威身體素質有了明顯提高,體能成績也突飛猛進,在月度考核中更是一躍成為連隊的“體能之星”。

  這件事給我提了個醒,在今后幫帶戰士時,要更加注重實效。尤其對待戰士主動反映的問題,在做好疏導、釋疑、安撫的同時,更要在行動上提供更多實質性的幫助。什麼叫關心關愛戰士?什麼叫助力他們成長成才?我想,隻有實際行動,才能給出正確答案。

  (第74集團軍某旅排長戴志偉 羅周清、黎 斌整理)

(責編:熊旭、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