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共享榮耀 共創未來

孫陽
2022年01月02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榮耀 共創未來

  美好的新年寄語在天地間傳遞,美妙的太空生活在天宮展現。新年第一天,正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結合自身飛天感受,與京港澳三地學子進行了熱烈而真誠的互動交流。這場別開生面又富有意義的“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活動,不僅讓廣大青年學子體驗了祖國尖端科技的硬核實力,還激發了他們的家國情懷和報國壯志,鼓舞著中國年輕一代努力奮進,積極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實現個人理想抱負。

  共話“太空夢”,一起向未來。如果說前不久的“天宮課堂”是航天知識的傳播,這次的“天宮對話”則是心靈溝通的橋梁。多少人把夢想描繪得奇妙瑰麗,又有多少人獨對夢想空自嗟嘆。多少人艷羨成功之夢綻放的光華,又有多少人知曉那夢想背后的青春與汗水。天地遙遙相隔,問答互動自如。“有國才有家,無論我們飛多高、飛多遠,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愛國主義將永遠是激勵我們飛天的動力源泉”“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認真的聆聽、真誠的回答,拉直了莘莘學子尋夢圓夢的問號﹔熱烈的掌聲、馳騁的遐想,播撒下仰望星空、心向璀璨的精神火種。跨越時空的“天宮對話”不僅是一次生動精彩的科普,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愛國主義教育,讓廣大青年深刻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榮耀與自豪,必將增強他們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

  航天夢連著中國夢。回望歷史,一代代中國航天人擎起夢想火把,照亮奮斗前路,用青春和汗水、智慧與堅守,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了“天宮”覽勝、“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羲和”探日等一個又一個航天成就,開辟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自立自強的發展道路,孕育出“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等偉大精神。可以說,中國航天人給我們留下的不僅是技術理論和工程經驗,更是愛黨報國的堅定信念、自立自強的遠大理想、趕超先進的堅定信心。可以相信,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快速發展的航天事業,必將激發全民族探索和創新的熱情,鼓舞全國人民發憤圖強,強勁助推中國夢。

  太空中的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令人印象深刻,背后的精神力量更給人啟迪。愛國奮斗是航天精神的底色,是推動航天事業不斷前進發展的動力。背靠祖國,是香港澳門的最大優勢,也是香港澳門抵御風浪、邁向未來的最大底氣。中國航天人無私奮斗奉獻、與國同甘共苦的忠誠熱血,正是當下香港澳門社會所必須具備和珍視的可貴品質。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局勢、反復不定的疫情考驗、大是大非的歷史抉擇,香港澳門同胞應繼承愛國愛港愛澳的光榮傳統,旗幟鮮明地講愛國,理直氣壯地談擔當。在國家和特區召喚之時,香港澳門各界要大力發揚為家付出、為國奉獻的胸懷與品格,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齊奮斗,凝聚起奮進力量,推動香港澳門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共享榮耀,共創未來。中國航天人把夢想寫在深邃無垠的太空,用實干勾勒出令人贊嘆的奮斗軌跡。在追逐夢想的新征程上,中國青年當汲取航天人腳踏實地、愛國奉獻的精神養料,用斗志昂揚的朝氣、敢為人先的勇氣、攬轡澄清的銳氣、澎湃浩然的正氣,讓芳華綻放、夢想生長,把更多更精彩的中國故事寫進太空、寫滿大地。

(責編:溫璐、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