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香港部隊深圳基地成立“為軍法律服務中心”

2022年01月04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元旦前夕,駐香港部隊深圳基地“為軍法律服務中心”揭牌成立,同時開通線上法律服務功能。這是該基地積極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為官兵排憂解難的一項有力舉措。

據了解,“為軍法律服務中心”由該基地聯合深圳市福田區委區政府共同建立,通過整合駐地優質司法力量資源,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法律服務實效,軍地攜手構建涉軍維權平台。他們以“愛國擁軍、服務部隊、軍地協作”為出發點,致力於為駐香港部隊軍人軍屬提供優質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務。

該基地領導告訴筆者,“為軍法律服務中心”採取“1+1+2”模式運行,即:1個法律服務中心、1個線上服務平台、兩支專業隊伍。福田區司法局聘請18名地方知名律師組成“為軍法律服務團”,在法律服務中心輪流值班,現場為軍人軍屬提供法律咨詢。同時,該中心在福田區政府微信小程序“i福田”開設為軍法律服務版塊,包含法律咨詢、法規查詢、法規援助、公証服務等功能菜單,軍人軍屬通過手機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線上法律服務。他們還從深圳市各級法院、檢察院、律師事務所和普通高校遴選法律專家,組成“駐香港部隊深圳基地法律專家咨詢委員會”,為部隊重大軍事行動及涉法事務出具法律意見、參與涉法決策、開展法律論証,強化法律服務功能,發揮法律顧問作用。

“‘為軍法律服務中心’的成立,為今后更好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提供了重要保障。”該基地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通過開展針對性的法治教育、經常性的法律咨詢、精准性的權益維護,把部隊和官兵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解決好,讓官兵心無旁騖投身練兵備戰,為促進部隊戰斗力建設貢獻力量。(王江濤、張東升)

(責編:陳羽、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