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通過對抗演練系統採集數據

2022年01月04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雷達飛旋,戰車列陣。連日來,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輾轉多地,在不同環境中與不同對手過招,通過對抗演練系統採集各類作戰數據,實時完善“空情數據庫”,為指揮員作戰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空情信息數據是防空作戰的核心資源,可幫助指揮員快速辨別空中目標,為作戰決策提供可靠依據,好似指揮員的‘智囊團’。”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改變過去單一的數據採集模式,先后與陸航旅和空軍友鄰部隊開展聯演聯訓,並專門成立數據採集小組,系統採集各類作戰數據,不斷充實完善“空情數據庫”。

前沿發射陣地上,導彈出膛直扑目標﹔作戰指揮室內,各類數據快速流轉。演訓場硝煙尚未散盡,數據採集員已採集梳理好相關作戰數據。經過反復比對核實,他們將這批作戰數據更新至“空情數據庫”,為下一步演訓任務提供參考。

“這次對抗演練,一個營採集的各類作戰數據就達30余份。”該旅作訓科科長賀清拿出一張數據表向記者介紹,數據採集不僅包括雷達遮蔽角、探測距離等重要信息,還涵蓋氣象、水文等各類環境數據。在接下來的對抗演練中,官兵有了數據支撐,偵察搜索和火力打擊更加精准高效。

“空情信息會受到戰場態勢、陣地配置等多種因素影響,這就需要我們在演練中不斷收集更新信息,每打一仗就完善一次‘空情數據庫’。”賀清告訴記者,經過多次陸空對抗演練,他們收集到各型武器裝備對空中目標的發現概率、探測距離等空情數據,有效幫助指揮員科學配置陣地、選擇戰法。

(責編:陳羽、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