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省軍區聚焦實戰細化民兵轉型建設標准

黨委議戰議訓會 開年找短板

2022年01月17日08: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編建規模素質能力與支援保障需求不相適應、融入聯戰體系不夠深入、經濟社會優質潛力資源轉化不夠明顯……1月中旬,雲南省軍區黨委召開議戰議訓會,梳理當前民兵建設中亟待解決的難題短板,籌劃國防動員能力建設新藍圖。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民兵建設轉型碩果累累,基干民兵排以上干部全部為黨員、專武干部全部實現持証上崗﹔高中以上學歷為83%、企業民兵佔31.8%、退役軍人比例達31%﹔支援保障力量和新域新質力量佔比大幅提升,年均出動10萬人次參與搶險救災、維穩處突等急難險重任務……

成績背后也有隱憂。去年底,該省軍區對照民兵工作檢查考評細則,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現場查看、實戰拉動等方式,對各軍分區(警備區)民兵建設情況進行檢查考評,開展了應急機動救援、警戒勤務、戰場救護等多個課目實戰考評,發現部分民兵分隊動員集結流程不熟練、個別人武部主官領兵備戰不在狀態、民兵基地化訓練設施有待改善。

“貫徹落實新年開訓動員令,提高新時代練兵備戰水平和打贏能力,就要牢牢把握民兵建設‘建用一致’原則,以戰領建,夯實民兵建設這個動員基礎,明確建設標准。”該省軍區領導介紹,他們以實戰標准為卡尺,從組織指揮到行動執行,逐步驟、逐環節查弱項,分部門、分專業找短板,將考評中暴露出的問題錄入戰備工作數據庫,作為方案修訂、補差訓練、綜合整治的重要依據,研究細化民兵建設措施。

他們按照聚焦實戰、隊伍專業、重點准備、精確動員要求,建強作戰勤務保障力量,大力發展新域新質力量,對接戰時可能擔負任務,進行編建和力量布局。

優化結構布局,突出建設重點。結合雲南在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上的產業優勢,向網絡空間、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拓展,重點編建通信保障、無人機操作、測繪導航、數據分析管理等新質力量,提升新質力量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適應快速動員需求,構建與戰區、軍兵種部隊和地方相關部門有機銜接、平戰轉換、軍地聯動、資源調控機制,探索推行同專業民兵集中培訓、軍兵種部隊挂鉤帶訓、地方行業系統和專業機構對口幫訓等模式,提升快速反應能力。

適應強邊固防需要,構建以邊境地區民兵為基礎,以縱深地區民兵為支撐、以新質民兵為重點的力量體系,將邊防民兵納入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體系重點建設,為構建鋼鐵邊境提供可靠力量保障。(柯穴)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