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聯合駐地有關部門為官兵辦實事

偏遠營區開通“擁軍專線”

2022年01月24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記者來到第83集團軍某旅駐地,看到一輛特別的公交車——公交車行駛路線經過部隊幾個營區,車身上噴繪著“特級英雄楊根思”畫像,以及“官兵抗洪救災掠影”“官兵訓練剪影”等。

  原來,該旅聯合駐地交通運輸局、城市公共交通總公司,在幾個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的營區間開通“楊根思部隊公交專線”,官兵外出時可免費乘坐。同時,他們在公交車內外噴涂軍事題材圖片,將專線打造成展示部隊風貌、開展國防教育的窗口。

  “這張圖片裡的人是誰”……當初,該旅官兵前去對接專線開通事項時,司機馬土嶺主動上前交流,詢問公交車上的噴繪內容。聽說他們是特級英雄楊根思的傳人,馬師傅當場表態:“我一定開好‘擁軍專線’,讓更多人知道這支英雄部隊!”

  組織軍營開放日,邀請官兵家屬、地方群眾走進部隊﹔開展“功臣載譽返家鄉”活動,旅領導帶隊登門為立功官兵送喜報……記者了解到,除協調開通“擁軍專線”,近年來該旅還聯合駐地有關部門採取系列措施,讓基層官兵得實惠、受尊崇。

  當年,戰士陸亞東因在國際軍事比賽中表現出色榮立個人二等功。“旅領導、縣領導都來了,還帶著獎金、禮品和‘二等功臣之家’牌匾,村口搭起了紅色大拱門,鑼鼓聲、鞭炮聲響個不停,我胸前挂著軍功章,被鄉親們簇擁著往家走,整個村子都沸騰了。”回憶起送喜報的場景,陸亞東至今記憶猶新。

  后來,陸亞東因全面素質過硬順利提干,成長為該旅裝步六連排長。他高興地告訴記者,這幾年每逢春節,家鄉政府都會登門慰問,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社會越尊崇,官兵越自豪,工作越努力。該旅領導說,隨著保障水平提升,部隊衣、食、住、行等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關心關愛基層不僅要解決官兵的物質需求,更要關注他們的精神需求,隻有讓新時代青年官兵得到社會廣泛認可,才能持續增強他們的榮譽感自豪感。

  申報旅史館為國家級史館,配合駐地開展“楊根思民兵連”“楊根思中隊”命名活動,推動“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進國防教材、進社區、進政府機關……看著該旅新年度工作計劃中的一項項任務,一張軍地攜手開展國防教育、立起尊崇導向的生動畫卷,在記者眼前徐徐展開。(劉宸源、周遠)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