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夜間出擊淬鐵翼

2022年01月24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數九寒天,華燈初上。中部戰區陸軍某旅機場,一架架戰鷹依次升空,一場多課目夜間飛行訓練即將展開。

“練兵從嚴從難,打仗更有勝算。” 塔台指揮員欒公祥對記者說,春節前夕氣溫驟降,氣象條件更為復雜,此時組織夜間飛行訓練,有助於提高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

懸停、躍升、俯沖……飛行員鄧昊駕駛戰鷹開始進行夜間對地突擊課目訓練。戰鷹起飛不久,訓練空域被濃霧籠罩。在鄧昊的精准操縱下,戰鷹在夜空中完成多個高質量戰術動作。

野外訓練場上,飛行員臧雪亮正在夜暗條件下展開野外場地起降訓練。在飛行教員指導下,臧雪亮克服空中參照物少、飛行員視距受限等不利因素影響,通過地面參照物和儀表數據判斷飛行高度、航向和飛行姿態,最終操縱戰鷹穩穩停落在一塊狹小的空地上。

記者在塔台翻看當日訓練計劃時發現,此次夜間飛行訓練重點突出低空突防、特情處置等險難課目訓練。特級飛行員蔡偉告訴記者,他們將實戰標准融入夜訓全過程,確保每個飛行架次的“含戰量”。

“慣導故障,開始處置!”突如其來的“險情”,讓年輕飛行員劉政吸了一口涼氣。他迅速冷靜下來,降低飛行高度、調整飛行姿態、搜索著陸場……很快,他成功處置“險情”,駕駛戰鷹安全落地。

“夜間飛行訓練風險系數高,組織特情處置難度大,但我們並未因此降低訓練標准。”該旅領導介紹,今年開訓后,他們在實戰化訓練中不斷校正練兵備戰的差距,大膽設置復雜課題,倒逼飛行員在各種危局、險局、難局中想對策、練戰法,使實戰本領不斷得到提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