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甘、寧、青三地軍事和鐵路檢察機關攜手

規范英烈紀念設施管理

2022年01月25日07: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想不到你們還記得鐵道兵,還關注保護鐵道兵烈士陵園、宣傳鐵道兵精神,謝謝你們!”1月上旬,原鐵道兵第十師老戰士、中鐵二十局退休職工李闖民,動情地對西寧軍事檢察院、西寧鐵路運輸檢察院辦案檢察官說。

去年,西部戰區第二軍事檢察院與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蘭州鐵路運輸分院聯合召開“鐵道兵英烈公益保護專項行動”聯席會議,拉開了甘、寧、青三省(區)鐵道兵英烈保護專項行動的帷幕,三省(區)軍隊和鐵路兩級檢察機關同步展開、同步推進。

西寧軍事檢察院、西寧鐵路運輸檢察院組成聯合工作組,在青藏鐵路沿線進行全面走訪排查,多次赴有關單位查閱資料、了解情況,與鐵道兵老兵座談,了解青藏鐵路沿線鐵道兵烈士安葬情況以及烈士陵園(墓)建設維護情況。調查中,他們了解到,共有126名鐵道兵為修建青藏鐵路壯烈犧牲,長眠於雪域高原。

軍地檢察官到青海湟源縣、天峻縣、剛察縣、烏蘭縣等地,對安葬鐵道兵烈士的烈士陵園展開實地調查,查看鐵道兵烈士安葬情況及陵園環境,了解陵園管理維護情況。

在一處陵園內,安葬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修建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而犧牲的67位鐵道兵烈士。檢察官調研發現,陵園無專門管護人員,設施陳舊破爛,水泥地面風化嚴重,陵園內雜草叢生,墓碑周圍散落著一些建筑生活垃圾,有的墓碑字跡模糊不清、烈士信息不完整。

“英烈保護和紅色資源保護,是檢察公益訴訟的重要領域。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監督整改,讓烈士得到應有的尊重和敬仰。”西寧軍事檢察院檢察長姜立國說。經上級檢察機關批准,西寧軍事和鐵路檢察機關啟動了檢察公益訴訟監督機制,聯合向多地相關部門發出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建議書,通報烈士陵園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他們還分別在天峻縣、剛察縣召開鐵道兵英烈保護公開聽証會,提出了整改意見建議。

當地相關部門都高度重視,向上級進行專題匯報,爭取人員和財政支持,制訂整改方案。經過軍地共同努力,天峻縣、剛察縣在烈士墓周邊種植蒼鬆翠柏,對墓碑進行清潔描紅,修整維護紀念設施,補充完善烈士信息,制訂了陵園內群眾墓遷移方案,烈士陵園管理維護實現常態化規范化。

一年多來,經過甘、寧、青三地檢察機關攜手開展工作,多處鐵道兵英烈紀念設施正逐步得到規范和修整。(多金貴 戴瑛)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