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防救支隊——

全訓考核在救援演練中展開

2022年01月26日07: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部一艘艦艇‘戰損’,失去動力,請你部立即救援!”寒冬臘月,北部戰區海軍某防救支隊白馬湖船解纜起航,向某海域緊急航渡。一場海上全訓考核在實戰化救援演練中緊張展開。

“發現浮雷!”接近救援海域,險情突至。該船副船長於運開立即指揮艦船緊急規避,同時組織射擊,多枚浮雷被成功清除。

獲悉“戰損”艦艇方位后,於運開迅速指揮白馬湖船抵近“戰損”艦艇。“打開水炮!”隨著一聲指令,兩條水龍瞬時噴涌而出,成功壓制“戰損”艦艇火勢。

剛救起“戰損”艦艇落水人員,白馬湖船又接到上級通報:“一枚未爆‘魚雷’失蹤,立即搜索打撈!”很快,該船成功定位水下“魚雷”位置,並組織布設打撈作業場。3名潛水員聞令而動,潛至海底,組成搜索隊形摸索前進。在能見度極低的水下,要找到一枚魚雷談何容易,搜索工作一時陷入僵局。

“吊放水下電視!”於運開果斷下達指令。記者了解到,水下電視具有操縱簡單、作業環境多樣、可視范圍廣等特點,使用水下電視協助潛水員搜尋目標,可以極大提升效率。

在水下電視操縱員引導下,3名潛水員調整搜索方向,成功找到未爆“魚雷”。此時,他們已筋疲力盡。

讓潛水員繼續完成作業,可能存在一定風險。如果再派潛水員完成后續作業,交接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可能影響任務完成。怎麼辦?

反復權衡后,於運開果斷拿起通話設備:“潛水員能不能完成后續任務?”“能!”話筒裡傳出的答復斬釘截鐵。

“‘魚雷’找到,開始打撈作業!”3名潛水員密切配合,用繩索牢牢綁住“魚雷”。很快,“魚雷”緩緩浮出水面。

“嚴酷的水下環境是最真實的考場!”第一階段考核結束,考核組組長杜長余告訴記者,他們將考場設在實戰化演練場,通過對聯合搜救、沉物打撈、援潛救生等險難科目從難從嚴施考,全面檢驗指揮員協同指揮、臨機處置等能力。

海面上,艦船編隊繼續挺進,戰斗即將再次打響……(段江山 胡佳杰)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