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沖鋒,以戰斗的姿態

——天津市濱海新區民兵馳援抗疫一線見聞

2022年01月26日08: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天津市濱海新區抗疫支援隊搬運抗疫物資。 王嬌龍攝

“同志們,天津需要我們!津南人民需要我們!大家對於執行此次任務有沒有信心?”

“有!有!有!疫情不退,我們不退!”1月15日,高昂的呼喊聲響徹濱海新區人民政府樓前廣場。

1月初,天津市再度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津南區首當其沖,成為全市支援的主戰場。

1月15日11時,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警備區聯合下發馳援通知。濱海新區軍事部迅速反應,2小時內緊急抽調207名民兵應急力量組成抗疫支援隊,連夜趕往津南區,並按照模塊化編組模式,將濱海新區民兵劃分為30個抗疫小組,下沉至28個社區、55個核酸檢測點位展開防控封控、前運后送、幫扶群眾等工作。

白廣興是濱海新區大港民兵應急連連長。14日上午受領馳援任務后,他簡單安頓好家裡,便馬不停蹄地趕往集結點。

“我和女兒等你回家!”臨出發前,白廣興的妻子打來視頻電話,叮囑他安心抗疫,做好自身防護,7歲的女兒更是稱呼他為“大英雄”。“家人的支持讓我更加有動力,我一定不負組織信任,堅守崗位、做好工作!”白廣興堅定地說。

“您好,我們上門為您做核酸,請提前准備好身份証……”連日來,濱海新區新城鎮武裝部長趙嶺與醫務工作者挨家挨戶為居民上門進行核酸採樣,常常工作到后半夜。

民兵也是兵,上了“戰場”不含糊。抗疫支援隊領隊張悅告訴筆者,隊員們冒著嚴寒,平均每天高強度工作18個小時,有的點位民兵甚至連續工作近36小時,雖苦雖累,但無一人退縮,無一人申請離隊。

據了解,為深入做好支援津南區抗疫的准備工作,抗疫支援隊建立了臨時民兵黨支部,健全組織體系,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力量。同時,他們還探索建立軍地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報、力量派遣調度管理規范、轄區緊急聯絡機制和保障措施等工作制度﹔印發抗疫《戰地快報》,宣傳先進典型﹔下發《民兵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辦法》規范民兵執勤操作流程、執勤手勢、文明用語、自身防護等內容,確保完成任務,實現“零感染”,全員安全返回。

“我們一定會克服一切困難,堅守崗位、絕不退縮,請黨和祖國放心!”張悅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在做好自身防護基礎上,隨時跟進抗疫一線民兵心理動向和現實需求,鼓舞軍心士氣,緩解抗疫一線民兵心理壓力。(張志強 王珂 尹靜達)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