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克塞兩國競相列裝主戰裝備

2022年02月14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制UH-60M“黑鷹”直升機。

作為巴爾干地區兩個重要國家,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近年來競相列裝先進主戰裝備,掀起一場巴爾干地區微型軍備競賽。2月上旬,克羅地亞接收2架美制UH-60M“黑鷹”直升機,雙邊軍事競賽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克羅地亞軍事裝備均購自西方。克羅地亞陸軍從美國採購了165輛二手“布拉德利”步兵戰車,預計2023年至2027年交付完畢。克陸軍計劃在此基礎上組建1個步兵旅,進一步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和協同作戰能力。空軍方面,2021年11月,克羅地亞從法國採購了12架二手“陣風”戰斗機。據報道,這些戰斗機將於2025年前交付完畢,預計服役30至40年。另外,美國向克空軍捐贈了12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年2月,首批2架交付完成,年底共計交付4架。該型機將部署至克羅地亞扎達爾空軍基地,其中2架提供給北約多國特種航空訓練中心,取代俄制米-8/17直升機,執行特種部隊投送、陸軍部隊運輸、醫療撤運等任務,強化美克兩國軍事合作。

塞爾維亞主要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採購主戰裝備。塞爾維亞陸軍裝備30輛T-72B1SM主戰坦克、30輛BRDM-2裝甲偵察車。塞爾維亞空軍裝備14架米格-29戰斗機、4架米-35攻擊直升機、4架米-17運輸直升機。

克羅地亞擁有前南斯拉夫地區亞得裡亞海大部分海岸線,於2009年加入北約,2013年加入歐盟,成為以美國為首西方陣營的一員。1992年,塞爾維亞和黑山組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簡稱南聯盟)。2003年,南聯盟更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2006年,黑山宣布獨立,使塞爾維亞進一步縮小為巴爾干地區內陸國。受波黑戰爭等因素影響,克塞兩國關系一直比較緊張。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試圖利用克塞兩國緊張關系進一步牽制俄羅斯。比如,西方國家不斷加大對克羅地亞軍售和軍援力度,試圖以此控制巴爾干地區,削弱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從克塞兩國陸、空軍主戰裝備看,塞爾維亞佔據優勢。比如,塞爾維亞陸軍裝備的M84主戰坦克多於克羅地亞,還裝備30輛俄制T-72B1SM主戰坦克。塞爾維亞空軍現役14架米格-29戰斗機,也對克羅地亞空軍12架米格-21戰斗機形成代差。在西方國家加大支持克羅地亞的背景下,兩國微型軍備競賽未來發展值得關注。(蜀東朔)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