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提升安全檢查部門級別

2022年02月14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一系列所謂高精尖武器裝備發生重大事故后,美國海軍決定提高安全檢查部門級別。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月8日報道,2月4日,美軍將海軍安全中心正式升格為海軍安全司令部,以期解決海軍存在的運作安全、風險管理等問題。此前,為應對第七艦隊頻繁發生的事故,美海軍專門成立“西太平洋水面艦艇大隊”,但收效甚微。此次美海軍安全司令部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同樣引發外界質疑。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一直活躍在世界各大洋的美國海軍,近年來頻繁發生重大事故。2017年8月,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凱恩”號發生嚴重撞船事故。2020年7月,“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起火,事后該艦退役報廢。2021年10月,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康涅狄格”號發生碰撞事故。今年1月,“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搭載的一架F-35C艦載機降落時發生事故墜海……

除武器裝備外,美海軍官員也存在貪污受賄等問題。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2月3日,美國前海軍艦長唐納德·霍恩貝克向法庭承認,收受馬來西亞商人倫納德的賄賂。此案被媒體稱為美海軍史上最嚴重受賄詐騙案。

美媒稱,美軍高層已注意到現行戰備、訓練和管理存在的問題,組建海軍安全司令部,意在從風險管理角度入手,強化相關工作。該司令部未來將向美海軍高層和艦隊指揮官提供標准化風險評估,解決運作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和風險管理問題,提升海軍人員素質。

美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戴在安全司令部成立儀式上表示,該機構的成立表明,海軍執行任務的方式將發生變化。新司令部將使用最新安全管理系統,使美海軍由被動轉為主動,確保有效溝通風險。

吉爾戴表示,安全司令部第一年的工作重點是風險管理。其將利用大數據進行信息搜集和部隊管理,增強海軍風險識別能力,向海軍高層和艦隊指揮官提供風險管理信息。他還表示,當前美海軍存在學習方法過時問題,新司令部將解決水兵之間素質差距問題。他宣稱,該機構將增強美海軍在全球范圍安全行動的能力,進一步鞏固美國海上作戰優勢,為盟友和合作伙伴帶來安全和繁榮。

不過,外界對於美海軍新成立的安全司令部能在多大程度發揮作用充滿質疑。

首先,近年來,一直充當“世界警察”角色的美海軍,頻繁出現在世界各地,試圖在多個海上戰略要地保持軍事存在,在全球范圍多線作戰。這導致其訓練強度大、訓練任務重,超出艦艇正常任務負荷,人員也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這是造成美海軍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這一現狀在短期內難以改變。

其次,艦艇維護能力不足,是美海軍一直存在的老問題。近期,美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達裡爾·卡德爾在海軍水面艦艇協會年會上指出,美海軍沒有足夠維修能力,缺乏干船塢,造船廠能力不足。另外,美海軍艦艇正持續老化,需要更多維護和停航時間。具體來說,美海軍艦隊中超過一半的艦艇服役時間超過20年,包括部分攻擊核潛艇和彈道導彈核潛艇。即便組建安全司令部,也難以解決上述問題。

再次,美海軍在管理方面存在諸多弊病。由於管理混亂、責任分散,在真正出現問題時,各部門往往相互推卸責任,甚至趁機尋求建立新的管理機構。從這個角度看,美海軍組建安全司令部可被視為以新官僚機構解決官僚弊病的典型案例。(張小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