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大肆渲染俄無人機威脅

2022年02月16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在演習中使用小型無人機。

近日,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發文,大肆渲染俄羅斯近地低空作戰能力可能對北約造成威脅,意圖借機造勢,加大美國在軍事上的投入,同時拉攏和捆綁歐洲盟友,迫使其對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立場。

文章稱,盡管北約空中力量擁有先進的戰斗機,在中高空佔據相對優勢,但如果在東歐地區與俄羅斯發生軍事對抗或沖突,北約可能討不到便宜。因為俄羅斯的小型戰術無人機、低空飛行導彈和巡飛彈等武器裝備,可在近地低空構成一體化打擊與防御網,抵消甚至超過北約空中力量的中高空優勢。“防務新聞”網站聲稱,屆時,北約地面部隊將無法獲得有效的近距空中支援。

俄軍大量列裝無人機

早在2018年,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曾明確表示,俄羅斯武裝力量已大量列裝各種型號的無人機。“對任何膽敢進犯的敵人來說,這張防空網危險且致命。”格拉西莫夫強調,小型戰術無人機、雷達制導防空火力、短程地空導彈以及諸如“針-S”便攜式防空導彈、“銀柳”便攜式防空導彈等武器裝備的批量服役,幫助俄軍在近地低空編織出一張嚴密的火力打擊與防空網。

“防務新聞”網站聲稱,自2014年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大量使用低空飛行的小型無人機執行目標偵察、火炮射擊較正等任務后,俄羅斯炮兵的火力打擊變得更加精准。未來,如果與北約爆發軍事沖突,俄軍可能還將大量使用小型巡飛彈。這些號稱“自殺式無人機”的武器將在近地低空構建出一片“空中雷場”。

文章認為,依目前形勢判斷,俄軍的近地低空優勢將對北約軍隊造成威脅,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作戰效費比。北約雖然擁有先進的戰斗機,但每架都十分昂貴且數量不足,不可能大量消耗在突破俄軍近地低空防御上。F-35戰機等雖然可以在防區外發射彈藥,但由於距離過遠,彈藥從發射到命中需要一段時間,俄軍地面目標可利用這段時間轉移陣地。“防務新聞”網站據此認為,北約戰機無法為地面部隊提供有效的空中火力支援。由於北約軍隊80%的支援火力均由空中力量提供,一旦戰斗機無法有效發揮作用,北約或將喪失防御與打擊能力。

鼓吹威脅別有用心

“防務新聞”網站還稱,即使北約想換用地面火力系統提供支援,也行不通。俄羅斯是傳統炮兵強國,部隊需要的火力支援有65%來自地面火炮。北約更擅長從空中對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一旦爆發軍事沖突,北約地面部隊極可能在俄軍強大的火力打擊中敗下陣來。五角大樓近年來為應對無人機群威脅花費數十億美元,目前其發現小型來襲無人機的概率達到40%。“防務新聞”網站最后指出,對付俄軍低慢小無人機群等裝備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升級或採購更多重型地面火炮,同時裝備更多、更先進的地面防空系統。

不難看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沖擊下,當今世界格局與國際秩序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由於綜合實力和影響力的下滑,北約軍事安全架構正面臨崩潰的危險。為了增加北約成員國的凝聚力,重新鞏固北約體系,美國不斷給自己和北約設計“更加危險的對手”,持續夸大和編造各種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正如此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所說:“北約需要制造威脅,以保持自己存在的必要性。”(趙學家)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