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希臘議會批准新軍備採購法案

2022年02月23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希臘擬採購的法國新型護衛艦概念圖。

據美聯社報道,近日,希臘議會批准了希臘國防部關於新軍備採購計劃的法案。該計劃包括向法國購買3艘新型護衛艦和新增購買6架“陣風”戰斗機。今年1月14日,希臘議會已批准此前與法國達索公司達成的18架“陣風”戰斗機的採購協議。

這項名為“加強國家防御盾牌”的法案,得到希臘執政黨的大力支持。主要反對黨對整個法案投了贊成票,但在個別條款上,對新增購買“陣風”戰斗機投了反對票。反對黨認為,目前希臘已陷入持久的債務危機,盡管國防開支有所下滑,但其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佔比沒有減少。北約歷年發布的《北約各國國防開支》報告中,希臘的國防開支佔比在成員國中都位居前列。2021年,由於大筆軍備採購,希臘國防開支佔比達到3.82%,超越美國位居北約第一。反對黨批評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支出和巨額國債,希臘經濟已背負高額赤字,新增購買6架“陣風”戰斗機將進一步阻礙希臘經濟發展。

對此,希臘國防部長帕納約托普洛斯強調,債務危機期間,希臘國防預算被一再削減,現階段希臘軍隊武器裝備迫切需要進行現代化升級。這些武器能幫助希臘空軍在未來可能與鄰國(土耳其)出現的沖突中獲得優勢。

作為環繞愛琴海的兩個相鄰國家,希臘和土耳其基於歷史積怨和現實利益矛盾,在地緣沖突領域,特別是愛琴海和東地中海的海洋邊界和天然氣開採權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2020年,希土雙方一度發生海上軍事對峙。隨后,希臘一直尋求增強其武裝力量。2021年9月,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簽署關於購買3艘新型護衛艦的採購協議,並宣布兩國建立戰略防務伙伴關系。

此次軍售協議通過后,希臘和法國的戰略防務伙伴關系將進一步拉近。未來,希臘如果再與土耳其發生沖突,有可能獲得法國在軍事和政治層面上的支持。對法國來說,將武器裝備出口給希臘,一方面有助於本國軍工系統的持續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法國在東地中海油氣資源爭端中獲得相應利益。(常雨康、陳梁)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