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透視德國海外軍事行動

2022年02月24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14日,一架載有70名德軍的飛機降落在立陶宛卡爾梅拉瓦。這是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第一批抵達立陶宛的德軍部隊。此前,德國宣布將派出350名德軍增援駐扎在立陶宛盧克拉軍事基地的一個北約戰斗群。這將使駐扎在當地的德軍增加到約900人。

據德國官方公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12月,德國以“國際反恐與強制和平”為名在熱點地區設立的軍事基地有7處仍在運作,年內共接納德軍3000多人次。此外,德國還以培訓、交流等名義在美國、法國、英國等盟國設有多個軍事基地,海外軍事行動和海外基地數量不斷增加。

謹慎有加逐步實現轉型

德國聯邦國防軍於1955年建軍。冷戰結束后,重歸統一的德國從東西方對峙的“前線國家”,變成被友邦環繞的“歐洲中心”,直接性的大規模入侵威脅基本消失。同時,被冷戰掩蓋的民族與宗教矛盾不斷抬頭,地區性危機、恐怖襲擊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新威脅紛紛浮現。

然而,鑒於“世界大戰發動者和戰敗國”的敏感身份,德國在軍隊走出國門的問題上一直謹慎有加。按照聯邦德國《基本法》的規定,德國武裝力量隻能執行國土防衛及參與北約集體防衛任務。1994年7月,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認定,法律意義上的“防衛”也包含“制止國際紛爭及危機、維護和平等行動”。此后,“有法可依”的德軍才陸續參與了聯合國和北約在波黑、柬埔寨、伊拉克、南聯盟等國的多邊軍事行動,但主要執行護衛、培訓、偵察、后勤等非作戰任務,而且也並未建立自己的軍事基地。

2001年11月,阿富汗戰爭大規模戰事告終后,德國派出近4000名德軍加入新組建的北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進駐阿北部重鎮馬扎裡沙裡夫的馬爾馬爾基地。此后20年間,該基地接納了累計近16萬人次的德軍。以此為標志,德軍首開設立海外基地之先河,實現了從“本土防御型”向“對外干預型”武裝力量的轉型。

安全形勢發展帶來變化

對於納粹德國發動侵略的歷史和犯下的暴行,德國戰后歷屆領導人都明確承認,並對其后果“全面承擔責任”。從持續賠償大屠殺受害者,到為受害者群體建立紀念地﹔從立法嚴禁宣揚納粹,到教育下一代與納粹意識形態做斗爭……德國對歷史的深刻清算與反省贏得了許多國家的原諒。

同時,德國二戰后的“軍事克制”文化也一度保持強大的慣性。德國恢復統一之初,時任總理科爾仍信誓旦旦地表示:“德軍永遠不會重回被納粹鐵蹄踐踏過的土地。”

然而,正所謂時移世易,隨著安全環境的變化,德國對軍隊走出國門的認知已經發生了重大改變。按照德國2016年版國防白皮書的表述,“德國正同時面臨著空前多樣而高密度的挑戰”。畢竟,上一版國防白皮書發布已是10年之前。當時,敘利亞和利比亞還未開始內戰,還沒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烏克蘭尚未發生大規模沖突,歐洲也無難民危機。在德國精英看來,歐洲“不穩定周邊”的范圍在不斷擴展,應重新定義“周邊安全”的內涵和軍力運用的意義。

這種認知變化也體現在公眾層面。2015年11月,巴黎遭恐襲后,法國要求啟用歐盟條約中的互助條款,德國迅速回應,出動1200名德軍參與多國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民意反應普遍積極。而僅僅5年前,時任德國總統科勒還曾因一番德國出兵阿富汗“有保護經濟利益的作用”言論,引起國內強烈批評,最終被迫辭職。如此強烈的反差,也折射出在德軍走向海外問題上的民意變化。

同時,美國戰略東移留出的北約歐洲防務空缺,英國“脫歐”后騰出的歐盟防務聯合“旗手”位置,以及法德在追求歐洲防務一體化和戰略自主上的默契,都為德軍在國際舞台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了平台。

熱點地區展現軍事存在

在阿富汗戰爭之后,德軍參與海外軍事行動愈加頻繁,並在歐美亞非各大洲“安營扎寨”,開設了眾多海外基地。

一方面,德軍大力開展與盟國軍隊的協作和交流,在對方境內設立軍事基地。由於在阿富汗問題上積極配合美國,德美軍事關系迅速升溫。德軍在美國佛羅裡達、新墨西哥、得克薩斯、亞利桑那等州建立了飛行員訓練基地,均由位於弗吉尼亞州雷斯頓基地的駐美德軍指揮部管轄。此外,在北約及歐盟框架下,德國還在法國、英國、荷蘭等國設有軍事基地。

另一方面,德軍以“國際反恐與強制和平”為由走出國門,在多個熱點地區展現軍事存在,開設軍事基地。德國在立陶宛盧克拉的軍事基地,就是根據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部署多國“增強型前沿戰斗群”的決議,於2017年向立陶宛派駐裝甲部隊時開設的。2006年10月,德國海軍因參加聯合國駐黎巴嫩維和部隊,在塞浦路斯的利馬索爾港建立了一個后勤補給基地。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中,德軍在伊拉克和約旦分別設立了軍事基地。

非洲也有多處德軍基地。為向打擊索馬裡海盜的歐盟軍力提供支持,德軍在吉布提建有一個后勤保障基地。2012年,德國響應聯合國決議,向非洲薩赫勒地區的布基納法索、尼日爾、乍得、馬裡和毛裡塔尼亞五國派遣維和部隊,目前仍在馬裡有兩處小型基地。

參加海外軍事行動不僅提高了德國的國際影響力,也為德軍提供了更多與盟國軍隊聯演聯訓的機遇,使其獲得了對一些多國部隊的指揮權,積累了聯合訓練與作戰的經驗。未來,德國在北約及歐洲防務領域的影響將越來越大,德軍的身影或將出現在更多地區。(海寧)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