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防預算或再創紀錄

2022年02月25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多家外媒2月1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正與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就2023財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國防預算進行談判,預計白宮向國會提交的預算方案將超過7700億美元,突破前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創紀錄預算要求(7529億美元)。

可能突破8000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很可能以尋求軍事現代化為由,向國會提出總額創新高的國防預算,預計數值在7700億至7800億美元之間。有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政府和軍方有其他防務需求,五角大樓將在此基礎上要求國會追加預算,這意味著美國2023財年國防預算總額最高可能突破8000億美元。

報道稱,2023財年國防預算主要用於支付人員薪資、採購坦克和F-35戰斗機等先進裝備、為能源部武器項目提供資金,以及支付其他政府部門與防務有關的項目費用等。其中,五角大樓的投資重點,包括建造新艦艇、發展太空能力、提升導彈預警和防御能力,以及“三位一體”核武庫(彈道導彈核潛艇、戰略轟炸機和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的現代化升級和改造。

概念型項目“失寵”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國防戰略專家麥肯齊·伊格倫表示,2023財年國防預算的最大特點,是將優先確保那些即將出成果的研發項目。

他解釋稱,多年來,美國國會一直敦促五角大樓在裝備研發和技術創新方面不要好高騖遠。美國眾議院“未來國防特別工作組”曾特別告誡國防部:要認清自己的創新能力,對概念性項目的研發保持適度。否則,不僅會造成資金浪費,還會影響美軍與同級別對手對抗的能力。

美國軍方高層基本接受了國會的意見,認為2023財年預算資金應向即將量產或已被列入採購清單的研發項目傾斜,那些消耗資金和時間的概念性項目將被削減。美國陸軍部長沃姆斯近日也宣稱,美軍將對重要的現代化項目重新審查,以確定是否繼續推進。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表示,五角大樓不缺少創新。言下之意,缺少的是可在短時間內部署或投入使用的武器和技術。

不過,麥肯齊·伊格倫強調,這不意味著美軍將放棄所有概念型項目。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用奧巴馬時期的策略,即削減對舊武器的投入,增加對未來新技術的投資。不同的是,削減和增加都將“有一定限度”。

軍工寡頭才是真正贏家

報道稱,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此前已對拜登政府可能提高國防預算打過“預防針”。不過,當時美國國內輿論大多認為,拜登政府將在預算總額上堅持“中庸路線”,最多與上一年度國防預算持平。美國媒體在解釋新預算請求大幅提升時給出3個原因,包括通貨膨脹、烏克蘭局勢和美國國會自去年開始就下定決心增加國防預算。

美國國內批評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大幅提升2023財年國防預算,最可能受益的還是那些發戰爭財的軍工寡頭,比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和通用動力公司等。美國智庫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哈爾頓表示,美國軍工業早已將手伸進國家決策層。除大量說客外,他們還與國會授權建立的國防戰略委員會聯系密切。該委員會提供的資訊和分析經常被美國鷹派議員引用。(劉世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