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五集團軍某旅著力提升裝備管理信息化水平

2022年03月02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移動終端對著送修裝備上的二維碼輕輕一掃,就能獲取送修裝備的基本信息、故障表現和既往“病史”等情況﹔利用電腦數據庫可迅速找准裝備“病灶”和與之匹配的修理方法,針對性展開維修……

南國初春,記者在第75集團軍某旅裝備維修中心看到快速高效的維修場景后,不禁連連贊嘆:裝備維修搭上“科技快車”,維修中心變身“智能工廠”。

“隻有始終堅持以戰領保、向戰服務,主動應變、自覺求變,才能不斷滿足未來戰場裝備保障需求。”該旅領導介紹,他們著眼部隊急需急用,積極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裝備保障能力,聯合攻關開發出集信息獲取、精准定位、遠程協助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裝備維修管理系統。該系統依托大數據摸排底數、調配人裝、管理物資,實現裝備故障一查便知、部件損傷一鍵報修、技術支援一路通暢,有效釋放裝備保障活力,提升了裝備管理信息化、數據化、智能化水平。

記者翻閱該旅《裝備維修管理系統運行規范》看到,該系統主要由“一庫一表兩卡三圖”組成,即裝備故障案例庫、實彈射擊數據表、裝備操作流程卡、裝備注意事項卡、三種類型裝備的檢查及操作規范流程圖。他們將裝備以往出現的技術故障、故障原因、修理方法等匯總建庫,實時動態更新。遇到裝備故障時,系統會自動參照裝備故障案例庫中的數據,智能生成修理方案,修理人員無需再翻閱相關資料和背記大量復雜的技術數據,不僅提高了維修效率,還減少了人為判斷失誤。

“一營一輛運輸車輪胎轉向軸承損壞,請迅速派出修理分隊前出支援。”記者看到,隨著系統發出求助信息,修理技師郭紹堅立即帶上維修工具趕赴一營故障現場。

正在現場指揮的該旅裝備維修科助理員賈京城告訴記者,每台裝備的基本情況、技術狀況及以往“病歷”等信息,均以電子檔案形式存儲在系統內。官兵隻需通過移動設備掃描裝備二維碼,並簡要描述裝備故障發送至終端,系統接收信息后就會給出初步判斷,並線上通知維修分隊進行維修,免去了以往繁瑣冗雜的申報流程。值班人員還可通過系統終端實時查看裝備維修進度,並及時對人員、設備、物資器材等進行精准調控,確保維修作業順利進行。

“新系統帶動維修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新模式促進保障能力快速生成。”某連連長麻迪超說,過去裝備出了故障,官兵手忙腳亂排查半天,耗費不少精力。現在通過系統終端,對照操作規范流程圖展開維修,既省時又省力。如今,裝備發生一般故障,官兵自己動手就能修理,專業維修人員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解決裝備維修難題中。前段時間,修理連班長張進晴積極探索創新的故障快速判排法,被選入該旅“金點子庫”。

“實戰化訓練中,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裝備保障效率,確保武器裝備全時待戰、隨時能戰,是部隊戰斗力建設的重要課題。”該旅領導介紹,去年,他們累計維修裝備400余台次,出色完成多場實兵演練保障任務。前不久,在全旅開展的裝備維修比武中,20余名官兵脫穎而出。(陳典宏、馮鄧亞、周宇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