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忠誠僚機”獲得軍方命名

2022年03月30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由澳大利亞皇家空軍與波音公司聯合研制的“忠誠僚機”無人機,被正式定名為MQ-28A“澳洲鬼蝠”。對於一款尚在研制階段的無人機來說,軍方命名意味著該機正式獲得“准生証”,即將進入量產測試和定型服役階段。

據悉,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在昆士蘭州安伯利皇家空軍基地宣布了新款無人機的軍用代號和新名稱。達頓表示,“澳洲鬼蝠”是一種澳大利亞本土哺乳動物,因其在狩獵過程中群策群力而聞名。軍方選擇這一名字是對新型無人機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的充分肯定。

事實上,“忠誠僚機”項目並不是澳大利亞的首創。早在2013年,美軍就提出“忠誠僚機”概念,要求在現代空戰的有人/無人協同編組中,使用有人駕駛戰斗機控制一架或多架無人機,以更好地遂行空中偵察與作戰任務。因“忠誠僚機”可為有人戰斗機提供前置傳感、額外載彈和應急防衛等功能,該概念一經問世,便備受各國空軍青睞。目前,美、澳、法、俄、印等國均陸續試飛其“忠誠僚機”。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和克雷托斯防務公司聯合研發的XQ-58A“女武神”無人機,憑借其較好的隱身性能和載彈能力,已初步形成與F-22、F-35等隱身戰斗機的聯合編組,具備協同實施隱身突防的作戰能力。

達頓此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著空戰變得日益復雜、多變,無人機和其他無人平台正成為現代軍隊的重要資源之一。2019年初,媒體首次披露波音公司與澳大利亞政府合作研發“空中力量編組系統”。2020年5月,由波音澳大利亞分公司生產的首架“空中力量編組系統”無人機問世,並於2021年2月完成首飛。這型最大航程可達3700千米的無人機,最初被定位為情報、監視與偵察無人機,隨著后來不斷改進,該機目前已逐漸成為一款可裝配各類載荷的通用平台。

據悉,MQ-28A“澳洲鬼蝠”無人機的機頭採用開放式接口和可重構設計,能提供約1.5立方米的載荷安裝空間,可搭載各類作戰載荷,適應不同的戰場環境,配合澳大利亞皇家空軍F/A-18E/F戰斗機、F-35戰斗機、EA-18G電子戰飛機、E-7A預警機等執行多種任務。

波音公司計劃持續對MQ-28A“澳洲鬼蝠”無人機的傳感器和任務協同能力進行改進升級。分析認為,此舉將提升澳大利亞皇家空軍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

此外,分析人士還稱,至少35家澳大利亞企業參與了MQ-28A“澳洲鬼蝠”無人機的研制,這將推動澳大利亞本土軍工企業和航空業的發展。(璦敏)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