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吉林省近萬名退役軍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2022年03月30日16: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15日清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區某防疫卡點。

又一個24小時值守后,60歲的退役軍人王志海迎來換崗的趙志文,一位同是花甲之年的老兵。在這個防疫卡點,這對老戰友已交替堅守了12個晝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多次參加疫情防控任務,每一次都主動“披挂上陣”。

“我們只是做了一名老兵應該做的事。”王志海說,像他們這樣志願奔赴抗疫一線的吉林老兵還有很多。從暮色重重到晨曦微露,戰友們在同一個“戰壕”並肩作戰,就像重新回到火熱的軍營。

進入3月,面對新一輪疫情,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向廣大退役軍人發出號召: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誓言。

3月1日,琿春市關愛退役軍人和軍屬烈屬協會、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共同組成抗疫志願服務隊,下沉到街道、社區參加疫情防控。

3月5日起,吉林市昌邑區退役軍人志願者實行24小時輪崗值守,協助街道、社區防疫工作組開展掃碼、測溫、消毒消殺、運送物資、核酸檢測等工作。

3月13日,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29名退役大學生士兵按下紅手印,聯名向學校遞交請戰書,請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退役女兵尹小雙來自延邊大學,是一名在讀研究生。3月8日,得知延吉市正在組建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應急突擊隊的消息后,她第一時間報名,得到批准后,迅速進入“作戰”狀態。

尹小雙負責排查登記的社區比較老舊,居民樓多數沒有電梯。尹小雙逐棟逐層排查、一門一戶登記,每天行走超過2萬步。有同學勸她:“你是個女孩子,不要太拼命了。”尹小雙說:“我當過兵,‘戰斗’打響后,沒有男女之別,隻有沖鋒的戰士!”

3月15日,吉林市迎來一場大雪,氣溫驟降,本就繁重的防疫工作難度陡增。退休士官王三杰冒著風雪,帶領70多名退役軍人照常開展消殺工作。很少有人知道,凡事沖鋒在前的王三杰是一名強直性脊柱炎患者,連日操勞讓他的病情加重,常常凌晨才回到家的他,有時因腰背疼痛“睜眼到天明”……

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工作人員介紹,據不完全統計,自2月28日以來,面對嚴峻疫情,全省已有近萬名退役軍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趙建龍、喬振友)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