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加速推進“太空軍”建設步伐

2022年04月01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期,澳大利亞以“大國威脅”為借口,加速推進“太空軍”建設步伐,並謀求強化與美國等國的太空軍事合作,有關動向或將對地區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為進軍太空找借口

近年來,澳大利亞十分注重“太空軍”建設與發展。

今年1月,澳大利亞國防部發布消息稱,正式成立澳大利亞太空司令部,以實現澳大利亞的“戰略空間雄心”。該部門由空軍副司令凱西·羅伯茨領導,成員超過100人,分別來自澳大利亞空軍、陸軍、海軍及澳大利亞航天局的合作軍工企業。

3月22日,澳大利亞太空司令部正式開始運作。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未來或組建“一支美國式太空部隊”,這是“為保護國家利益及未來對太空部隊的需求而作出的必要努力”。

結合軍方高層有關表態,澳大利亞成立及正式運行太空司令部,主要有3方面戰略考量。

一是拓展“軍事疆域”。近年來,伴隨著各國大力開發太空資源,澳大利亞愈發認為,太空的重要性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凸顯。達頓稱:“太空領域在21世紀具有重大的軍事意義。對於任何國家來說,失去進入太空的機會都會產生嚴重后果。”

二是應對“大國威脅”。澳大利亞認為,部分國家的軍力發展態勢對澳大利亞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羅伯茨表示,在太空軍事競賽中,澳大利亞“缺乏”應對太空威脅的能力。

三是保護“太空資產”。澳軍方稱,隨著俄羅斯等國開發高超音速導彈,太空“變得越來越擁擠,存在威脅”。羅伯茨表示,澳大利亞需要在太空領域構建能夠保護澳大利亞太空資產的能力。

開辟“合作新領域”

總的來看,澳大利亞近期在太空軍事化領域“頻繁試探”,旨在以太空軍事化提升軍事威懾力,彰顯自身硬實力,培塑地區影響力。澳大利亞太空軍事化建設中有兩方面傾向值得關注。

一方面,拓展太空能力。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太空預警能力建設正逐漸演變為澳大利亞國防軍的核心任務之一。為此,澳大利亞國防軍發起整合太空預警、太空能力建設、太空服務的“杜拉行動”。澳大利亞國防部計劃在未來10年內投入70億澳元(約合335億元人民幣)用於太空能力建設。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空間法和政策專家斯蒂爾認為,澳大利亞需要有太空戰略,但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的政策和立場,不能讓太空變成戰場”。澳大利亞太空軍建設如果“過火”,會導致地區局勢升級。

另一方面,強化澳美合作。澳大利亞人口少,經濟體量小,軍事實力有限,沒有建立獨立太空軍的技術能力。澳大利亞的太空行動主要服務於美國的太空戰略。澳大利亞一方面為美、英等國提供火箭發射場,另一方面為美國情報部門提供太空方面的偵察和監聽信息情報。

澳大利亞太空司令部正式運行,為澳美開辟“一個可以緊密合作的新領域”。達頓表示,澳美已同意在衛星活動的廣泛領域進行合作。羅伯茨稱,澳美之間的合作緊密,澳大利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依賴美國。未來,澳美太空合作或將進一步加劇太空軍備競賽,並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不利影響。(楊淳)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