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多點發力推進戰備建設

2022年04月1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近期一方面對外渲染大幅削減“主力戰艦”數量,另一方面多措並舉推進戰備建設。未來,美海軍或將以“軍力孱弱”為幌子,持續推進戰備建設,相關動向值得關注。

老舊艦艇“做減法”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海軍近日宣布,計劃在2023財年退役24艘艦艇,稱此舉能在未來5年節約36億美元的預算。具體來說,美海軍計劃退役9艘自由級瀕海戰斗艦、5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2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4艘兩棲船塢登陸艦、2艘艦隊油船和2艘遠征船塢運輸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4艘艦艇中,僅有4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2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和2艘艦隊油船達到最高服役年限,其余16艘艦艇並未達到服役上限,有的甚至正值“壯年”。例如,9艘自由級瀕海戰斗艦的最高服役年限是25年,但實際服役年限在2至10年不等。外界分析認為,美海軍希望將該級艦大批提前退役,主要是認為其難以滿足實戰需求。

據悉,自由級瀕海戰斗艦的動力系統一直問題不斷。2015年,“密爾沃基”號試航時出現動力系統故障。2020年11月,“底特律”號也因動力系統故障被拖回港口。此外,該級艦的核心功能模塊“反潛戰任務模擬”系統一直未能研發成功。隨著雙船體大甲板的獨立級瀕海戰斗艦入列服役,自由級瀕海戰斗艦的作用大打折扣。

與自由級瀕海戰斗艦類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雖是美海軍唯一擁有編隊防空指揮能力的現役作戰艦艇,但其艦體設備老舊、武器系統落后,翻新改造工作需投入大量經費。美海軍稱,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繼續維持該級艦的戰備效費比已經不高。

美國媒體指出,美海軍戰斗部隊現有艦艇數量為298艘,如果實施24艘艦艇退役計劃,加上新服役的艦艇,預計2027財年艦艇數量將降至280艘。因此,該方案一經提出,就受到美國國會議員的激烈批評。他們認為,削減這些艦艇將使美海軍的規模進一步縮減,無力應對潛在作戰對手的海上威脅。

戰備訓練“做加法”

在削減老舊艦艇數量的同時,美海軍近期也瞄准未來戰爭,多措並舉提升戰備水平。

其一,推進航空母艦實戰部署。據美國“真實防務”網站報道,美海軍“福特”號航母近期已完成為期6個月的“計劃增量維護”,即將進入首次部署前的最后准備階段。據悉,“計劃增量維護”包括為期6個月的現代化升級和維護工作,具體包括“綜合海上網絡和企業服務”系統的現代化升級、指揮和控制空間的重新配置等。

其二,推進作戰概念實戰運用。據“美國海軍協會”網站報道,美海軍陸戰隊4月3日在“的黎波裡”號兩棲攻擊艦上搭載16架F-35B戰斗機,這是美海軍陸戰隊在兩棲攻擊艦上部署戰斗機最多的一次,旨在驗証“輕型航母”作戰概念,以便“有效應對‘大國競爭’時代的高技術作戰環境”。

參與此次作戰概念驗証任務的美海軍陸戰隊第13航空大隊指揮官扎德·沃恩表示:“我們把部署與操作測試相結合,將盡可能多的F-35B戰斗機部署在艦上,目的是訓練我們的飛行員和航空指揮機構更好地戰斗。”

其三,推進盟友伙伴實戰演訓。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海軍3月在菲律賓呂宋島首次演練快速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演習中,2艘兩棲氣墊登陸艇將“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從美海軍“阿什蘭”號登陸艦運至島上。分析認為,演習驗証了美軍在亞太地區快速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能力。

另據美“防務新聞”網站消息,美海軍和26個盟友伙伴近期結束了“環太平洋-2022”軍事演習的最后一次規劃會議。據悉,該演習將於7至8月在夏威夷及其周邊地區舉行,預計將有來自27個國家的41艘艦艇、4艘潛艇、170余架飛機及近2.5萬名人員參演。

戰略野心“做乘法”

總體來看,美海軍近期退役多型老舊艦艇,主要是為研發、採購先進作戰平台預留經費,是其提前謀劃未來戰爭、威懾潛在作戰對手和實現全球霸權圖謀的慣用伎倆。未來,美海軍或將繼續“減量增質”,推進軍備建設,地區乃至全球安全態勢或將因此陷入動蕩。

一方面,以平台為牽引,強化體系戰力。未來,福特級航母、下一代驅逐艦、新型戰略核潛艇和無人作戰系統等將成為美海軍預算投入的重點,並在推動美海軍戰力提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例如,“福特”號航母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下一步,美海軍將在驗証先進作戰概念、催生一體攻防戰力和構建聯合作戰體系等方面持續發力。此外,美海軍陸戰隊也將以艦機配合為牽引,進一步加強“輕型航母”作戰概念的相關實踐。

另一方面,以戰訓一體為依托,強化前沿威懾。近年來,大規模聯演已成為美軍先進作戰平台的“走秀場”、前沿作戰概念的“試驗田”和地區威懾體系的“關鍵環”。以“環太平洋-2022”軍演為例,該軍演幾乎糾集了美國和其太平洋地區盟友所有海上軍事力量,演習內容包括反潛、兩棲作戰、地面作戰等諸多課目,未來勢必成為美國推進一體化協同作戰和強化針對性前沿威懾的重要工具,對地區安全的負面作用不容低估。(梁中寶、葛棟)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