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加強對幾內亞灣介入能力

2022年04月15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班牙、葡萄牙等國與西非國家舉行聯合演習(資料圖)。

4月7日,歐盟多國與尼日利亞在拉各斯舉行加強海上安全合作的聯合行動,參與活動的歐盟成員國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臘和法國。此次活動是歐盟及歐盟成員國提升在該地區介入能力的新動作。

尼日利亞位於非洲西海岸,毗鄰幾內亞灣,具有重要地緣戰略意義。歐洲國家作為非洲的原殖民者,對非洲國家始終保持傳統“勢力范圍”思維。近年來,為保持在該地區的影響力、維護經濟、政治、安全利益,歐盟不斷加強對幾內亞灣的介入能力。

政策層面。2014年,歐盟出台《歐盟幾內亞灣戰略》,提出“建立對威脅的共同認知”“幫助地區國家建設強有力的政府機構”“支持經濟繁榮發展”“加強現有合作機制”4項戰略目標。2015年,歐盟發布《歐盟幾內亞灣2015年至2020年行動計劃》,圍繞4項戰略目標設定5年內歐盟相關機構參與的67項行動。此后,歐盟幾乎每年出台涉及幾內亞灣的海洋安全政策文件。

經濟層面。2015年,歐盟投入600萬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啟動海港合作項目,支持西非國家加強海港建設能力。2016年,歐盟投入930萬歐元,啟動幾內亞灣區域網絡項目,通過建立信息共享網絡,提高該地區19個國家對海上安全的重視程度。2018年,歐盟投入1500萬歐元,參與幾內亞灣的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管理。2019年,歐盟投入2800萬歐元,啟動西非綜合海事安全項目,全方位介入幾內亞灣的海事安全治理。

軍事層面。歐盟成員國與尼日利亞海軍積極展開海上聯合行動。2021年8月,西班牙與尼日利亞達成港口停靠協議,隨后雙方海軍舉行聯合演習。2021年10月,意大利海軍和法國海軍訪問尼日利亞,三國進行合作交流並舉行聯合演習。此次活動結束后,來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兩艘艦船與尼日利亞海軍舉行海上安全治理行動演習。

提升對幾內亞灣的介入能力,是歐盟對非整體戰略的一部分。隨著內部危機的不斷出現,歐盟在全球的話語權逐漸減弱。歐盟將對非洲西海岸的安全治理,作為其提升國際威望的途徑之一。歐盟希望通過介入非洲事務,擴大對該地區的地緣影響力,以此獲得非洲國家在一系列多邊問題上的支持。預計歐盟將以此次同尼日利亞舉行的加強海上安全合作聯合行動為契機,將更多資源和關注度投向非洲西海岸。(張記煒)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