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陝西軍地五部門聯合發文組建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隊

2022年05月05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安交通大學強軍先鋒隊、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戰旗中隊……4月下旬,隨著陝西省高校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工作有關文件印發,一些由退役大學生士兵組成的學生社團紛紛加入志願服務隊伍,換上統一的標志、隊旗和服裝。

陝西省高校眾多,每年有數千名大學生士兵退役返回校園。經過軍營磨煉,退役大學生士兵普遍具有較強的組織紀律性和行動力,是學校各類志願服務的積極分子和骨干力量。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表現突出,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更好地聚合釋放這一“青春力量”,陝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教育廳、省委文明辦和省軍區等軍地單位聯合研究決定,在符合條件的高校組建退役大學生志願服務隊。記者了解到,擁有退役大學生士兵30人以上的高校即可申請組建服務隊,高校間也可聯合組隊,全部納入陝西“紅星閃耀”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統一組織,聚合發力。高校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隊組建后,均需通過中國志願服務網進行規范登記注冊,各高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組織開展國防教育、紅色宣講、研學支教等活動,參加“三支一扶”計劃和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項目。在此基礎上,以志願者的所學專業、自身特長為基礎拓展服務項目,不斷推進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

“這一舉措有利於促進退役大學生士兵成長成才,有利於高校思想政治建設和文明建設,有利於健全完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據該省軍區動員局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構建高效有序的工作運行機制,把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納入高校評優評獎體系,加強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組織與其他志願服務組織之間的配合交流,探索走開政府、高校、企業、社會組織“政校企業”四方聯動的資源共享路子,引導高校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