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2集團軍某旅深化規章制度落實一例

2022年05月12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庄連”在組織戰備拉練時,發現有戰士多帶了物資,連長邢光超在講評時指出了這個問題,提醒大家應按要求攜帶戰備物資。這些戰士感覺有些委屈,不少戰友在講評后也對此議論紛紛,認為戰備物資多帶不是啥問題,連長抓制度落實有些過頭,多此一舉。

無獨有偶,這種情況在此前也曾出現過。戰士小付按計劃正好在駐訓期間休假,機動進場前他准備把回家要帶的物品塞入戰備運行包中,班長發現后當即制止,“戰備物資就是戰備物資,不能和生活物資混裝!”小付對此十分不理解:“包裡還有這麼大空間,為啥不能裝?”

“戰備物資到底能不能多帶?”戰士們的疑問,引起了在連隊檢查指導戰備工作的營長朱國斌重視。隨后,他在全營范圍內展開了走訪調研,發現不少干部骨干和戰士在看待這個問題上持有不同看法,存在模糊認識。

隨著調查了解的深入,朱國斌也大致摸清了問題的症結。一些連隊干部對戰備工作規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隻要求戰士執行,卻沒有進行合理的解讀,以致戰士們的認識產生偏差。就拿戰備物資攜帶規范來說,戰士們雖然清楚需要攜帶的種類和數量,但不知道其中的門道,認為隻要自己不少帶就可以了。

“如果對戰備規定隻要求落實,不講明原因,很容易使戰士對規章制度的理解產生誤區,影響正規秩序。”營議戰議訓會上,朱國斌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和大家展開探討,一起制訂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該營通過成立規章制度學習小組,查閱相關資料,開設解讀課堂,讓戰士們對戰備訓練的各類規章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

“原來這裡面還有如此多的學問!”經過學習,官兵們認識到,戰備物資帶什麼、帶多少都是相關部門通過對作戰任務精確測算、對部隊運力科學安排后作出的決定,帶少了完不成任務,帶多了會成為負擔。如今,大家都能主動維護規章制度,不隨意增減,不搞變通。戰備拉練時,再也沒有多帶或少帶的爭議出現。(張鈺林、梁琦鑫)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