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川省成都市軍地開展應對暴雨洪澇與地質災害綜合演練

2022年05月12日10: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報告指揮部,成都市溫江區連日暴雨引發洪澇災害,電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斷,大量人員亟待轉移安置……請求增援!”5月6日,一則請求增援的信息讓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迅速忙碌起來,四川省2022年應對暴雨洪澇與地震地質災害綜合實戰演練拉開帷幕。

在成都市溫江區金馬河三渡水大橋,一支支軍地救援力量迅即趕赴“災區”投入救援,開辟生命通道、水上救人、電力通信搶修、疏散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等演練課目有序展開。

此次演練圍繞極端暴雨天氣下的復雜險情,採用“實戰指揮+實兵投送+實際處置+實時傳輸”的形式,模擬地鐵停運、群眾被困、堤防漫溢、下穿隧道淹沒等復雜並發險情背景進行,軍地投入專業力量800余人,出動救援車輛、沖鋒舟等各類救援設備參與演練。

“一組,進行堤壩加固作業”“二組,協助民兵力量進行人員物資轉移”“三組,配合公安民警維持現場秩序”。在三渡水大橋演練現場,指揮員沉著冷靜,有序發布各項指令。

“報告,附近基站沖垮,手機失去信號!”“立即啟用海事衛星手持機,抓緊與應急指揮中心聯通,移動基站馬上開機!”在地鐵二號線書房站,因發生大量積水倒灌,一運行列車迫停於軌行區,200余名“乘客”被困。救援隊伍緊急抽排地鐵積水,營救“被困人員”﹔公安部門實施交通管制和現場警戒﹔醫務人員開展緊急醫療處置﹔電力、通信等應急隊伍組織電力和通信恢復。

演練覆蓋3個區縣,設置了預警發布、響應啟動、人員轉移、水域救援、無人機5G應急通信組網運行等20個演練項目。在演練市級指揮部——成都市網絡理政中心內巨大的顯示屏,正實時播放指揮部和每個演練現場的實況,屏幕一側的“應急指揮一張圖”實時展現每個點位的安全風險、應急資源力量等基礎信息,及時生成災害事故應急響應手冊,輔助指揮人員科學決策、高效處置。雷達生命探測儀、電動鑿岩機、多功能消防坦克等數百件“救災利器”顯威演練場。

“成都市自然災害頻發,救援任務繁重。近年來,我們圍繞民兵擔負的使命任務,建立完善應對重大災害和突發事件的制度機制,打造人員精干、裝備精良、保障有力的民兵專業救援力量。”成都警備區領導介紹,下一步,成都市軍地將圍繞演練中暴露的問題,加強實用救援技能培訓,進一步提高救援隊伍能力素質,提升國防動員力量建設水平。(馮超、孫紹建)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