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軍地注重在任務一線強化民兵黨團組織建設

2022年05月12日1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11日一早,中緬邊境的抵邊村寨雲南西雙版納打洛鎮龍利村,民兵應急排排長岩扁燕帶著隊員,在蜿蜒崎嶇的邊境線上巡邊護碑。

“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億萬青年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守護邊境安寧,是邊防民兵的光榮使命。”岩扁燕介紹,這支由27名青年民兵組成的應急排,大多為90后,近七成是黨團員。他們值守巡護邊境一線,常態化開展“守村護寨走邊關、軍民同踏巡邊路”等活動,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走私護私等違法犯罪行為。2020年,這支青年的團隊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我是邊防民兵,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在220號界碑,民兵們高舉右手,庄嚴宣誓。25歲的民兵岩坎書家中有幾十畝橡膠種植園,他外出巡邊守邊,就得花錢請人幫忙照看種植園。他說:“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

雲南邊防線長達4000公裡,口岸通道多,情況復雜。為打造一支黨放心、心向黨的邊防民兵隊伍,近年來,該省軍區以有效履行職能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可靠管用,創新民兵抓建方式。在邊防民兵編組過程中,加強政治考核,加大黨團員、退役軍人編組力度,優選民兵干部骨干,按照營有黨委、連有支部、排有小組、班有黨員的要求,抓好民兵黨組織預建,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充分發揮組織功能,確保民兵始終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與此同時,以黨建帶團建,團建抓創新,在邊境任務一線發展民兵黨員,2020年以來,先后有近100余名團員成為入黨積極分子。

青年民兵心向黨,守護邊關有底氣。近年來,該省軍地在任務一線強化黨組織建設,將符合條件的在鄉退役軍人編入村民兵組織,沿邊8個州(市)城鎮社區“兩委”退役軍人比例為12.9%,行政村“兩委”退役軍人比例為10%,帶動培養大批素質過硬的民兵骨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鞏固國防的重要力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