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鶴峰縣人武部:未雨綢繆狠抓應急能力

2022年05月14日08: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雨綢繆狠抓應急能力

本報訊 梁乾坤、記者王均波報道:“縣政府通報,芭蕉河河水暴漲,7名游客受困湖心島,要求我們迅即前出救援……”30余名基干民兵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結,火速趕赴“受災”地點開展救援,幫助“被困游客”成功脫險。五一前夕,湖北省鶴峰縣人武部組織基干民兵開展防汛演練,提升應急救援能力。

“隻有平時練得實,關鍵時刻才能打得贏。”前不久,該人武部黨委分析訓練形勢認為,當地風景優美、游客眾多,但是山高林密,汛期又長,加之遠離州城,對加強民兵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提出更高要求。

為此,他們結合轄區實際,編建了一支以退役軍人為主、吸收專業技術人才參加的綜合應急排,協調地方政府籌措資金購置配備沖鋒舟、無人機、森林滅火彈、防暴網槍等裝備器材,聯合當地應急部門開展相應專業培訓。

與此同時,該人武部建成集指揮控制、預警監測、應急管理於一體的綜合應急平台,上接公安天網、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和水文氣象系統,下聯轄區鄉鎮應急預警系統,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及時通聯、快速反應。

筆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命令下達后,參演民兵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忙而不亂,警戒人員快速就位,無人機操控手立即放飛無人機,救援人員攜帶救援裝具乘坐2艘沖鋒舟駛向湖心島。十幾分鐘后,“被困游客”有序轉移至安全地點,醫護人員現場對“傷員”進行處置,救援任務圓滿完成。

(責編:吳楠、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