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兵某場站臨機導調錘煉應急能力

2022年05月16日09: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架戰機未成功投彈,帶彈返航,立即進行處置!”4月底,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場站開展特情處置演練,應急處置分隊按照預案迅速抵達指定地點。依照分工,警衛人員迅速劃設100米安全區域,並引導疏散區域內其他人員。地勤人員快速奔向戰機,協助飛行員撤離。

打開機身彈艙、歸位彈藥保險、協同開展退彈……地勤人員一連串嫻熟操作后,航空軍械員將拆卸的彈藥轉移至技術陣地,進行進一步檢查。整個處置過程連貫流暢、有條不紊,機場很快恢復起降條件和飛行秩序。

“飛行保障場次密、佔場時間長、多單位多機型同場訓練漸成常態,任務需求倒逼我們鍛造過硬保障隊伍。”該場站領導說,近年來,他們結合任務實際和保障對象需求,緊貼實戰科學統籌訓練方案,在演練中經常臨機導調特情,錘煉官兵應急保障能力。

實踐中,他們結合任務實際,區分沖偏跑道、帶彈著陸、無人機入侵、不明人員滲透等情況,制訂完善應急處置預案,把處置流程分工細化到具體單位、具體戰位。同時,他們採取“每月集中訓、每周專業練”的方式,開展群眾性崗位練兵活動,並將特情處置貫穿訓練全程﹔強化保障人員信息化塔台調度系統操作訓練,提高外場人員、裝備動態監控效率,有效縮短特情處置反應時間。

筆者翻閱該場站年度訓練計劃,“應急預案”“特情處置”等詞匯不時映入眼帘,相關處置流程簡潔直觀。據了解,該場站將進一步優化模塊編組,完善相關方案預案,不斷提升部隊應急保障能力。(郭昀博、李璞)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