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多點發力謀求兩棲作戰優勢

2022年05月16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年來,美國戰略重心從反恐轉向“大國競爭”。為適應這一變化,美軍尤其是海軍陸戰隊不斷加快轉型步伐。美海軍陸戰隊在加快推進作戰體系建設的同時,不斷加強與盟友的軍事交流與合作,並多次演練新戰術戰法,有關動向或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重大影響。

推進轉型重組

5月9日,美海軍陸戰隊發布更新版《兵力設計2030》,在前期關注該部隊小型分布式作戰單元殺傷力基礎上,更加強調隱藏/發現、偵察/反偵察和隱蔽/反隱蔽的重要性。上述文件強調,美海軍陸戰隊將加大在殺傷力方面的投入,大量列裝巡飛彈,研發可增加步兵和炮兵武器射程與精度的技術,以提高地面部隊的作戰能力。此外,該文件還提出全面審視海軍陸戰隊火力情況,找出近年來隨著戰場環境變化而出現的能力差距,並想方設法彌補這些差距。

組建新部隊。美海軍陸戰隊近期宣稱,計劃在2023財年組建第402戰斗機訓練中隊,常駐南卡羅來納州比尤福特航空站,預計2024年開始遂行“假想敵”任務。目前,承擔上述任務的是常駐亞利桑那州尤馬航空站的第401戰斗機訓練中隊。該中隊裝備11架F-5N戰斗機和1架F-5F戰斗機,將逐步升級至F-5N+和F-5F+型機。第402戰斗機訓練中隊組建之初預計使用3架F-5N+戰斗機,最終擴編至8架F-5N+和2架F-5F+戰斗機,將在美海軍陸戰隊航空力量訓練中發揮重要作用。

演練新戰術。美海軍陸戰隊正嘗試使用網絡防御小組執行偵察任務。據悉,該部隊利用信息方面的優勢,為遠征軍指揮官提供包括網絡、情報、電子戰等在內的各類信息。美國媒體稱,美海軍陸戰隊正在試驗的網絡偵察方式為:首先布置網絡地形,隨后反向定位關鍵點,使用傳感器等搜尋並確認特定區域內目標位置,以便採取后續行動。

加強交流合作

除推進轉型建設外,美海軍陸戰隊近期不斷加強與盟友的交流與合作。

一是交流作戰經驗。據美媒報道,法國陸軍第六輕型裝甲旅近期訪問美海軍陸戰隊第二陸戰師,交流協同作戰經驗。法國陸軍第六輕型裝甲旅旅長奧澤恩表示,其與美海軍陸戰隊軍官共同探討了在人員和裝備大規模消耗情況下,如何有效提振士氣、遂行作戰行動等事宜。雙方表示,將吸取過去20年反恐作戰經驗,共同提升兩棲作戰能力。

二是強化一體指控。4月26日,美海軍陸戰隊第二航空聯隊在立陶宛希奧利艾空軍基地,為愛沙尼亞和立陶宛兩國空軍演示航空指揮控制能力。據悉,此次演示主要依托美空軍設在歐洲的空中作戰中心,以及中短程多用途雷達和地面/空中任務定向雷達。美空軍空中作戰中心利用地面/空中任務定向雷達,進行空中監視和多域感知,以支持北約行動。演示結束后,美國還與相關北約國家探討了信息化解決方案和指揮系統之間數據交換等事宜。

三是強化聯合演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海軍陸戰隊與日本自衛隊近日在沖繩縣宮古海峽舉行名為“貴族融合”的軍事演習。演習從兩棲機動開始,展示了奪取關鍵海域的能力。演習中,“林肯”號航母打擊群的F-35C戰斗機和“埃塞克斯”號兩棲作戰群的AV-8B戰斗機,聯合對所謂“第一島鏈”發動“夜襲”。日美雙方聲稱,演習旨在驗証海軍陸戰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實現海軍遠征部隊、航母打擊群、聯合特遣隊和盟軍的海上快速集結。

謀求作戰優勢

總的來看,無論是立足自身構建新型作戰體系,還是拉盟友提升協同作戰能力,美海軍陸戰隊近期有關動向都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即想方設法謀求作戰優勢,以便同潛在對手作戰時佔得先機。展望未來,美海軍陸戰隊或將採取更多舉措提升兩棲戰力。

一方面,強化軍事合作“融合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9月至10月,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海軍陸戰隊將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地區,進行為期兩周的聯合軍事演習。預計4000余人參演,將成為美海軍陸戰隊在日本開展的最大規模演習。可以預見,未來,美與盟友聯演聯訓的重點,將集中在演練新戰術戰法和提升互操作性等方面。

另一方面,強化體系建設“前瞻性”。例如,美海軍陸戰隊航空力量未來將執行“數字互操作性願景”,陸戰隊瀕海作戰團將增設防空營。該營通過提供防空、空中預警和前出補給能力,支持“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美媒聲稱,此舉將為美海軍陸戰隊提供更強的態勢感知能力,加速構建殺傷鏈體系,使確保航空力量具備更強生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美海軍陸戰隊描繪了所謂發展“新藍圖”,但其未來發展將受經費預算有限、盟友消極合作和對手強力反制等因素掣肘。另外,美海軍陸戰隊兩棲戰力建設遠遠超出自身發展需要,也引發周邊國家高度警覺。(林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