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錫聯保中心黨委機關探索改進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工作指導方式——

屏對屏督導 實打實幫帶

2022年05月22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屏對屏督導 實打實幫帶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初夏,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黨委常委分別與第901醫院、某儲供基地等6個下屬單位的黨委班子成員視頻連線,屏對屏談心談話、研究問題、落實工作。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這種因時制宜的工作方式節省了官兵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減輕了基層負擔,受到好評。

  據了解,根據年度抓建基層工作安排,該中心黨委常委原計劃兵分多路,帶隊赴基層現地檢查督導,可時間上屢屢與大項工作沖突,未能成行。前不久,他們定好行程,不料臨行前兩天突遇駐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安排不得不再次推遲。

  “調研指導基層建設不能等,咱們就改線上進行!”該中心黨委一班人決定調整計劃安排,探索改進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工作指導方式。機關人員迅即行動,會同技術保障部門深入研究,決定通過保密視頻專網,與基層點對點建立連接、一對一“解剖麻雀”,著力實現調研指導內容不缺項並取得工作實效。

  按照計劃,會議當天,由該中心1名黨委常委帶領3名機關處室領導組成的工作組來到中心視頻會議室,某倉庫5名黨委班子成員也異地同步走進視頻會議室。屏幕那頭,倉庫政委宋愛全簡要匯報單位工作,突出圍繞戰備訓練等大項任務展開談思路打算,匯報需要中心黨委機關幫助解決的矛盾困難﹔屏幕這邊,中心工作組成員就“十四五”規劃落實、歷史遺留問題解決等重點工作進行問詢和指導。網上辦公新風扑面,他們完成25個重難點問題集中會診,並拿出對應解決辦法。

  屏對屏督導、實打實幫帶,讓該中心某處處長劉琪深受觸動。他介紹說,中心所屬部隊點多、線長、面廣,如果逐個跑點、一個月也跑不完,加之受疫情影響,不少工作按傳統思路辦法推進督導難以實施,這次把部分工作移到線上開展,是一次有益嘗試。

  思路一變天地寬。這次視頻督導的實施,有力推動該中心改進工作模式的探索。中心趁熱打鐵,採取線上教學與線下訓練、視頻監考與錄像報備相結合的方式,區分管黨務黨、謀戰抓建等5個專題,組織師旅團級單位黨委書記能力訓練,異地同步組訓組考,有效緩解工學工訓矛盾﹔某汽車團所屬單位分駐不同省市,該團採取視頻方式,不定期組織專項考核,有力督導基層時刻保持良好戰備狀態。

  某倉庫政委徐華豐告訴筆者,“屏對屏”雖然無法完全替代“面對面”,但線上與線下各有優勢、相得益彰。隻要善於結合部隊實際,科學選用“科技+”“網絡+”等方法手段,同時注重做好網上開展工作的“下篇文章”,實現線下線上有效互補,就能不斷改進工作,推動單位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擔當作為

  ■彭 亮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給部隊工作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如何統籌抓好戰備訓練、教育管理等各項工作,是部隊各級面臨的現實問題。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黨委牢記職責使命,著眼疫情防控與練兵備戰“兩手抓、兩不誤”,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各項工作落實,確保部隊時刻保持戰備狀態。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越是偉大事業,越是充滿風險挑戰。新時代強軍事業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也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必然伴隨各種新情況新困難新挑戰。有困難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找、找不到解決的辦法。困難面前,是選擇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還是畏首畏尾、等靠推拖,體現的是擔當精神,反映的是嚴實作風,考驗的是工作能力。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擔當作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全軍各級要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在順勢中主動作為、在逆勢中不懈奮進、在攻堅克難中創造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特約通訊員 王志同)

(責編:溫璐、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