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二集團軍某旅注重錘煉末端指揮員

班長走進軍官指揮訓練中心

2022年05月22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十二集團軍某旅注重錘煉末端指揮員

  “沒想到,我也能在軍官指揮訓練中心得到進一步鍛煉。”4月下旬,第72集團軍某旅裝步一連七班班長李子靜來到軍官指揮訓練中心,以代理排長身份通過網上對抗平台指揮戰術演練。這是該旅結合戰位特點錘煉提升班長指揮能力的一個縮影。

  班長有機會走進軍官指揮訓練中心指揮戰術演練,源於該旅今年初的一次演練經歷。演練中,裝步一連一排作為穿插分隊前出途中,排長唐西陽意外“陣亡”。一班班長張瑋健接替指揮,卻因缺少指揮經驗不慎暴露所在位置,導致分隊“全軍覆沒”。

  指揮員出現意外,班長迅疾接替指揮,這體現了強烈的作戰意識。可關鍵時刻“掉鏈子”,這讓該旅領導看到了班長指揮能力存在的短板。“作為末端指揮員,班長是指揮鏈上的重要一環。”他們深入剖析發現,班長隊伍總體上專業能力過硬、管理能力出眾,但指揮技能與實戰需要卻有差距,這一短板制約了練兵備戰質效的提升。

  在深入調研並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基礎上,該旅推出輪訓制度,提升班長指揮技能。他們組織班長走進軍官指揮訓練中心參加訓練,將手工標圖、指揮編組作業等多個軍官指揮訓練課目納入班長訓練內容﹔將兵棋對抗系統等融入日常班組戰術訓練,組織班長“屏上演兵”,引導班長在學指揮、研戰術中提升帶兵打仗本領。

  既能沖鋒陷陣,又能排兵布陣。在剛剛結束的實兵對抗演練中,兩名班長走進營“中軍帳”,與指揮軍官一起分析戰場態勢、擬制作戰方案、共研戰術戰法。據介紹,下一步,他們還將引入科技手段,引導班長隊伍在信息化條件下練強指揮技能,鍛造其未來戰場制勝能力。

  第七十六集團軍某旅努力建強“兵教頭”隊伍

  軍士教練員有了專業進修室

  本報訊 陳善鋒、韓震報道:理論講解、動態演示、模擬操作、難點剖析……5月初,第76集團軍某旅二級軍士長關俊賀,與旅裡其他駕駛專業教練員一起走進多功能專業進修室,圍繞復雜路況下駕駛技能訓練進行研討。為軍士教練員設立多功能專業進修室,是該旅提升“兵教頭”精細化教學組訓水平的務實舉措。

  前段時間,該旅遵循先理論后實操、先分訓后合練的原則開展專業訓練,取得一定效果。但他們調研發現,部分教練員仍存在組訓不規范、不精細的問題,導致一些戰士對專業理論理解得不透徹,甚至出現曲解操作要領的情況。

  “必須建強‘兵教頭’隊伍,以過硬教學組訓能力帶動部隊訓練水平整體提升。”議戰議訓會上,該旅領導達成共識。他們在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基礎上,決定借助模擬訓練中心現有設施,建立多功能專業進修室,供各專業教練員研討教學組訓難題。

  筆者在火炮專業進修室看到,三級軍士長、修理專業教練員廖福洪正與參訓官兵一起,圍繞某型火炮通話器話音不清、收發數據不暢等問題,反復模擬情況、分析機理。經多次試驗,他們找到症結並順利排除故障。隨后,廖福洪舉一反三,現場為官兵講解火炮系統操作規程。在難題會診環節,他又結合理論講解,與技術骨干集智解決疑難問題,贏得戰友贊譽。

  “我認為,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一種思路……”近日,該旅組織教練員在各專業進修室召開訓練“諸葛會”,關俊賀就運輸車越過彈坑塹壕課目訓練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議。如今,該旅一批像他這樣能獨立設計教學、科學組訓示教的教練員脫穎而出,為提升部隊整體訓練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敢讓“秤砣”壓千斤

  ■侯 磊

  軍士到底有多重要?這是很多戰友常聊的話題。

  數據往往很有說服力:我軍軍士編制數佔士兵總數的一半還多,建制班班長、各專業教練員和裝備操作維護骨干基本都由軍士擔任。作為數量最多、分布最廣、扎根一線的人才群體,軍士是軍隊建設的基礎骨干力量,是深化軍事斗爭准備的基石。

  “秤砣雖小,能壓千斤。”當前,世界新軍事變革加速推進,對軍士人才隊伍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為此,第72集團軍某旅、第76集團軍某旅積極搭建學習實踐的環境平台,幫助軍士在針對性訓練中錘煉本領。兩個單位的探索為軍士成長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為提升整個隊伍素質拓寬了思路。

  轉型發展深入推進,能力升級永遠在路上。各級要充分尊重軍士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多交任務、勤壓擔子,放手讓他們在實戰實訓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同時,要探索走活聯合培訓路子,加大院校送訓、教導隊集訓、比武競訓力度,切實把這支隊伍搞堅強,把部隊戰斗力基礎搞過硬。(江吳靖文、特約通訊員盛洋迪)

(責編:溫璐、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