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著眼實戰開展科研攻關——

創新成果精准對接一線需求

王佳文 徐善奎
2022年05月28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你們提供的災情預報及時精准,幫我們成功規避了一起安全事故!”前不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收到一封來自一線部隊的感謝信。這是該部科研成果服務保障部隊的一個生動事例。

“一線部隊自然災害防范應對,是過去未涉及過的科技‘無人區’,一切得從零起步。”該部某室副主任肖凡介紹,為盡快啃下這塊“硬骨頭”,他們成立項目專班,組織人員前往科研院所調研學習、查閱資料,協調對接相關部隊、准確掌握一線保障需求。通過集智攻關,他們研發出某任務地域地質自然災害預報預警系統等30余項成果。

為讓創新成果精准對接部隊需求,該部多次組織技術骨干奔赴一線,對任務地域地質狀況進行實地勘查和風險評估,將重點地區地質狀況用紅、黃、綠等不同顏色進行動態標識,把復雜專業的地質數據轉化為簡明易懂的效果圖,贏得官兵點贊。

一次,該部根據監測數據和經驗判斷:某區域存在發生山體滑坡的風險。駐守於此的一線部隊收到預警信息后,及時組織人員裝備轉移。3天后,一場嚴重自然災害發生,部隊由於提前轉移避免了重大損失。

近年來,該部官兵精誠團結、刻苦攻關,科研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某領域信息保障模式由靜態向動態轉化、某系統由人工值守向無人值守轉變……走進該部創新成果展示大廳,一項項發明、一件件產品、一個個專利令人目不暇接。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變革,我們必須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在鞏固專業優勢的基礎上,推進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建設。”該部領導說。

去年以來,該部30余項科研創新成果與一線部隊需求實現精准對接,受到廣泛好評。

(責編:代曉靈、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