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焦作市把國防教育納入文化精品扶持項目工程

2022年05月30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中旬,由河南省焦作市藝術研究所和焦作市豫劇院以“狼牙山五壯士”之一的宋學義為原型,聯合創編的現代戲《英雄本色》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線上首播。宋學義回鄉后托著傷殘身體帶領鄉親開荒抗災、擺脫貧困的感人故事,令無數網友動容。

太行山腳下的焦作市是一片紅色沃土,曾是八路軍太行、太岳軍區主要根據地,先后涌現出“狼牙山五壯士”之一宋學義、“戰斗英雄”王忠殿、“人民英雄”申亮亮等英模人物。

“禮贊英雄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用英雄精神引領時代風貌是文藝工作的歷史使命。”近年來,焦作市把國防教育納入文化精品扶持項目工程,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挖掘宋學義、申亮亮等英模人物的先進事跡,先后創作電影《刻在石磨上的勛章》、現代戲《英雄本色》、話劇《人民英雄——申亮亮》、豫劇《申亮亮》等100余部英雄文藝作品,在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2016年,在馬裡執行維和任務的申亮亮壯烈犧牲。英雄魂歸故裡,溫縣萬人空巷,前來送別的群眾有10余萬人,場面令人感動。6年來,話劇《人民英雄——申亮亮》、豫劇《申亮亮》在焦作排演了一場又一場。尤其是每年5月31日申亮亮犧牲紀念日,溫縣都會組織黨員干部、青年學生集中觀看相關劇作。

“亮亮是我們村的驕傲,我們要繼承英雄遺志,多為村民辦實事、解難題。”在溫縣西南王村村史館,陳列著申亮亮的英雄事跡和榮譽獎章,經常有干部群眾、青年學生前來瞻仰英雄風採。5月19日,觀看話劇后,西南王村黨支部書記、“申亮亮民兵連”指導員王小珍帶領干部群眾再次走進村史館,致敬緬懷英雄,汲取精神力量,激發大家投身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在距溫縣20公裡的沁陽市宋學義文化廣場的大屏幕上,經常重播電影《刻在石磨上的勛章》。劇中演員全部用河南方言演繹,十分接地氣,深受當地群眾喜愛。沁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原告訴記者:“這部電影曾榮獲2017年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一名,並獲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獎提名。”

“沒想到能獲獎,沒想到既叫座又叫好,沒想到觀眾這麼喜愛。”談及電影《刻在石磨上的勛章》,制片人郭展連說3個“沒想到”。從2005年在宋學義家鄉沁陽聆聽“狼牙山五壯士”英雄故事開始,郭展前后用時10年籌拍電影,常常被英雄的情懷感動得熱淚盈眶。

今天,崇尚英雄已成為焦作市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開學第一課”觀看英雄影片,少先隊員入隊、團員入團唱英雄歌曲,新人訂婚向英雄紀念碑獻花,“宋學義小學”“申亮亮民兵連”“啟心村”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學校、民兵連、地名隨處可見。

“對英雄最好的告慰,就是以他們為榜樣,接過精神火炬,汲取奮進力量。”焦作市委宣傳部部長宮鬆奇介紹,“近年來,全市通過文化精品扶持項目等渠道,將英雄事跡搬上熒屏舞台,在城鄉公演,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傳承英雄精神,建功本職崗位。”(李芳峰、辛振乾、李光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