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左權縣人武部組織民兵重走抗戰路

2022年05月30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左權民兵重走抗戰路,出發!”5月19日,隨著一聲令下,山西省左權縣民兵重走抗戰路活動拉開帷幕。

1942年5月,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在遼縣十字嶺突圍戰斗中壯烈殉國。80年后的今天,左權縣人武部結合民兵整組點驗工作,組織新入隊民兵重走抗戰路,自覺“追尋將軍足跡,弘揚太行精神”。

“我是中國民兵,我宣誓: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積極參加國家建設……”在麻田八路軍總部舊址,新入隊民兵舉起右拳庄嚴宣誓,鏗鏘有力的誓言響徹麻田上空。

入隊儀式剛結束,一場應急演練隨即展開。“前方發現‘染毒地帶’”“前方有小股敵人意圖對我進行襲擾,各單位迅速隱蔽,警戒分隊前出偵察,做好戰斗准備”“3名同志在與敵人搏斗中受傷,醫療救護分隊快速前出,做好傷員救治工作”……臨機導調不設預案,演練現場狀況不斷。一路上,民兵干部果斷處置,從容應對,帶領民兵化解了一個個“險情”。

“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要守護好、建設好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活動現場,左權縣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石勇意味深長地說。抗戰時期,不足7萬人口的遼縣,有1萬人參軍、1萬人支前、1萬人犧牲。重走在這條抗戰路上,麻田群眾依舊像當年一樣,自發組織起來,扭起擁軍秧歌、唱起左權民歌,夾道歡迎,為民兵加油鼓勁。

在麻田十字嶺左權將軍殉難處,十字嶺戰役親歷者王亞朴之子王欣向民兵講述當年驚心動魄的戰斗過程。全體民兵向將軍塑像敬獻花籃、鞠躬敬禮,表達對革命先輩的無限哀思。“沿著英雄足跡親身體悟戰斗過程,能夠拉近民兵與戰場的距離,從而用英雄事跡激勵斗志,讓英雄精神扎根民兵心中。”人武部政委楊文輝說。(趙啟扉、苗鵬)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