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推進太空強國計劃

2022年05月30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近年來世界各國將太空視為重要作戰領域,不斷強化太空力量建設。在中東地區擁有一定影響力的北約國家土耳其,通過多種舉措推進太空力量建設,努力躋身太空強國之列。近段時間,土耳其以“十年太空計劃”為牽引,持續加強太空活動,引發各界關注。

頻繁開展太空活動

根據有關報道,土耳其近期主要從兩個方面強化太空活動。

加快載人航天步伐。當地時間5月23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外宣布,在“十年太空計劃”框架下,土耳其正在啟動將1名土耳其公民送往國際空間站的進程。

埃爾多安稱,送入太空的公民將在無重力的太空環境中進行科學試驗。土耳其所有45歲以下且教育水平符合相關要求的公民均可申請這一機會,最終將選出兩名候選人接受培訓。2023年,其中1人將被送往國際空間站。

推進衛星發射試驗。2021年底,一顆土耳其通信衛星,從美國佛羅裡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按照計劃,該衛星在164天內到達東經42度的軌道位置,然后進行為期45天的測試。該衛星是土耳其自主研制的通信衛星,能夠以超過55千兆比特的速度傳輸數據,使用壽命預計將超過35年,覆蓋區域包括土耳其、波斯灣、紅海、地中海、北非和東非、尼日利亞、南非和周邊國家。

今年1月,土耳其首顆袖珍衛星“瓦斯”號搭載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獵鷹9”火箭發射升空。該衛星由土耳其高校太空團隊研發,重量為250克,可握在手掌中。關於這顆袖珍衛星的價值,土耳其媒體評論稱,這顆微小的衛星足以在地球和太空之間建立“健康通信”並產生高附加值技術。

推進太空力量建設

除上述太空活動外,土耳其近年來還通過多種舉措推進太空力量建設,努力躋身太空強國之列。

定目標。2021年,土耳其先后公布“十年太空計劃”和“2022至2026年太空戰略計劃”,希望通過發展航空工業提升全球競爭力。根據有關戰略文件,土耳其“太空強國夢”主要通過“兩步走”實現。第一步是“硬著陸”,使用國產混合火箭在月球表面進行硬著陸,該火箭將通過國際合作於2023年底發射入軌。第二步是“軟著陸”,即利用土耳其火箭將國產探測器送入軌道,然后在月球表面成功著陸。

抓建設。2021年,土耳其成立航天局,負責協調土耳其空天研究活動,並對相關活動進行認証和監管。土耳其航天局宣稱,土耳其需要在太空領域有所作為,“如果不進軍太空,我們將注定貧窮”。根據官方披露的信息,土耳其航天局年均預算為5000萬美元。另據土耳其媒體報道,為實現載人航天計劃,土耳其可能投入10億美元。

促合作。土耳其航天局局長耶爾德勒姆表示,土耳其將加強與國際伙伴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在不斷擴大現有伙伴關系的同時,土耳其還在與相關國家建立新的雙邊伙伴關系。目前,土耳其航天局已與阿塞拜疆、匈牙利、烏克蘭、哈薩克斯坦、日本和墨西哥官方機構簽署多項空間合作協議。此外,土耳其正與私營公司進行密切接觸,如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空中客車公司和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等進行談判。

未來之路仍漫長

總的來看,土耳其近期加強太空活動的做法,主要著眼美國等北約國家加速推進太空力量建設的現實。未來,土耳其或將從以下3個方面持續推進太空力量建設。

抓計劃落地。為實現載人航天等計劃,土耳其正在與3個國家進行航天發射場談判。下一步,除推進載人航天活動外,土耳其還計劃利用這些發射場提供商業發射服務。此外,土耳其計劃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同開發一種可將2噸至4噸載荷送入近地軌道的火箭。

抓軍事應用。除當前在軌的通信衛星外,土耳其還計劃發射Türksat6A通信衛星,實現9顆通信衛星在軌。外媒評論認為,土耳其未來將依托上述通信衛星,為國產TB-2察打一體無人機提供戰場信息服務。可以預見,伴隨土耳其太空能力的提升,相關技術和服務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將常態化。

抓影響力拓展。耶爾德勒姆宣稱,土耳其正憑借航天工業和相關基礎設施,成為太空活動的重要參與者,並通過通信和地球觀測衛星獲得了一定能力。土耳其太空計劃不僅會使土耳其受益,而且會使鄰國和地區受益。未來土耳其或將以航天發射場選址和通信衛星服務為依托,提升在非洲和中東的影響力,增強在太空領域的話語權,進一步深化與其他國家的太空合作。發展太空力量需要航天科技積累和國家綜合國力支撐,土耳其想要在太空領域有所作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