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支隊開展實戰化演訓

2022年05月31日10: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方海域發現‘敵’艦一艘,准備實施炮火攻擊!”

日前,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組織艦艇編隊,赴某海域開展實戰化演訓。編隊剛剛駛離港口,刺耳的戰斗警報驟然響起。官兵聞令而動,立即向目標海域快速機動,做好迎“敵”准備。

雷達飛旋,唐山艦率先鎖定目標,並將目標信息通過數據鏈傳送至編隊,其他艦艇根據目標信息調整航向,准備發起多方位火力打擊。

就在3艘艦艇對目標進行合圍之時,意外突發。“敵”艦率先使用武器,向編隊展開攻擊。各艦一邊機動規避,一邊准備實施火力反擊。

戰機稍縱即逝,冒著自身暴露在對方火力射程范圍內的危險,編隊艦艇抓住時機,主炮對准“敵”艦展開射擊。霎時間,海天之間炮聲隆隆,硝煙彌漫。在強大火力的持續攻擊下,“敵”艦被精准“摧毀”,海面激起道道沖天水柱……

“宜昌艦左舷中彈破損進水,燃油管路破損起火,其他艦艇支援損害管制部署!”面對接踵而至的特情,編隊當即拉響警報,合力“救援”宜昌艦。

“吊放小艇!”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官兵攜帶損管裝備快速前往支援。馬達轟鳴,小艇在海面上如離弦之箭破浪前行。

滅火、堵漏、裝備搶修、戰傷救護……在各艦官兵的協力配合下,宜昌艦很快恢復了戰斗力。

鏖戰海天,步步驚心。該支隊作訓科參謀張申暢告訴記者,此次演訓,他們組織多艘艦艇在惡劣海況和復雜電磁環境下,展開防空反導、綜合攻防、搜潛攻潛等20余項高難科目訓練,實打實提升部隊戰斗力。訓練中,他們嵌入多個臨時導調特情,環環相扣、步步緊逼,檢驗指揮員決策指揮能力、官兵應急處置和協調配合能力。

海面風平浪靜,水下暗藏殺機。突然,唐山艦聲吶班班長孔祥浩發現,當前海域疑似有潛艇回波。然而,持續搜索數小時,“敵”潛艇卻沒有半點動靜。盡管如此,官兵緊繃的神經不敢有絲毫放鬆。

“魚雷來襲!”還沒來得及鬆口氣,便接到水下特情通報,唐山艦立即實施水聲對抗,成功化解險情。

“此次實戰化演訓,戰術作業想定和實際使用武器貫穿始終。官兵不斷在險局、危局、難局中探索新戰法,練就過硬的戰斗本領。”唐山艦艦長莫霖告訴記者。

夜色如墨,戰艦臥波。經歷了一天高強度的海上訓練,官兵們感到身體疲憊。就在大家以為訓練即將結束時,戰斗警報再次響起,一場夜間主炮對海射擊訓練隨即展開……(亓鬆、張喆、馬玉彬)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