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8集團軍某旅:心理服務緊隨任務保障

2022年05月31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沒有了心理壓力,訓練輕裝上陣的感覺真好!”5月中旬,第78集團軍某旅組織險難課目訓練,列兵小李取得較好成績。此前,小李因訓練跟不上而感到焦慮,經過心理骨干的疏導幫帶,他逐漸放下思想包袱,訓練成績穩步提升。這是該旅建立健全心理服務機制,幫助官兵釋放心理壓力、提升訓練質效的一個縮影。

“官兵心理健康狀態直接影響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網生代”官兵思想活躍、個性突出,但抗挫折能力偏弱,在高強度訓練中容易產生心理壓力,影響訓練效果。

練兵先練膽,強兵先強心。為此,該旅建立健全心理服務機制,科學構建心理篩查的檢測線、軍地專家的咨詢線。他們還引入專業力量,攜手駐地醫院專業科室開通心理服務專線,與4所高校心理專業院系開展共建活動,聘請11名專業心理教師挂鉤幫帶,傳授自我疏導、把控情緒的方法,打通心理服務工作的“最后一公裡”,鑄起牢固的“心理盾牌”。

該旅還將心理知識普及納入理論學習、思想政治教育計劃,結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士兵考學、訓練演習等時機,積極開展心理素質訓練,為官兵遂行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任務在哪裡,心理服務就保障到哪裡。近期,該旅演訓課目增多、戰訓編組變化頻繁,官兵身心壓力增大,心理骨干主動靠前開展心理篩查,助力官兵全身心投入練兵備戰,破解多個實戰化演訓難題。(遲博、卜一丁)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