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迎難而上,捍衛國防和軍事利益

——軍事檢察機關開展檢察公益訴訟的一組見聞

2022年05月31日10: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檢察公益訴訟,是指檢察機關對侵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通過磋商、檢察建議、提起訴訟等方式開展法律監督,維護受損公益的活動。軍事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是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的重要舉措。2018年以來,軍事檢察機關重點聚焦國家利益中的國防和軍事利益,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試點,會同地方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00余件,推動解決軍事設施保護、軍用土地確權、軍人權益保障等問題600余個,監督整改英烈紀念設施保護問題800余個,有效解決了一批長期困擾部隊和官兵的老大難問題,為部隊備戰打仗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近期,中央軍委政法委員會印發《關於軍事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通知》,為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在部隊進一步深入開展提供了指導。

守護禁區,保障戰艦航路暢通

“沒想到,困擾軍港安全多年的老大難問題,通過檢察公益訴訟終於得到解決。”望著一艘艘歸港的艦艇,有近30年航行經驗的海軍某艦宋艦長對軍地檢察機關表達了感謝之情。

利劍穿碧浪,健兒衛海疆。近年來,作為守護東海前哨的拳頭部隊,海軍某部列裝了不少新裝備。然而,艦艇進出軍港的航道卻出現被地方船隻擠佔的現象,甚至發生過漁船撞上軍用碼頭的安全事故。筆者了解到,上世紀90年代,該部水域劃定為軍事禁區,可由於復雜歷史原因,相關管理制度一直沒有落實到位。長期以來,地方船隻也能隨意駛入,不僅嚴重影響艦艇系泊和武器裝載作業,還為軍事設施和軍事行動帶來安全隱患。此前,該部多次協調有關部門要求加強監管,卻一直沒能得到有效解決。

“決不能讓損害國防和軍事利益的沉疴痼疾影響練兵備戰。”2020年6月,杭州軍事檢察院接到部隊反映的問題后,立即將線索通報地方檢察機關。雙方啟動軍地檢察協作機制,成立聯合調查組,通過勘查現場、調看監控錄像、無人機航拍取証、深入走訪調研、查閱歷史資料等方式,逐步厘清各相關單位的權責關系。

根據軍事設施保護相關法律法規,軍事禁區應當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設立警示標識,並由當地行政主管部門向社會予以公告。軍地檢察機關召集駐地政府、海事部門、部隊機關進行磋商,聽取各方意見,研究解決措施,明確整改方案。經過各方共同努力,駐地政府按要求設立了警示標識,海事部門修改了海域通航管理規定,並向社會公眾公布了禁航范圍。同時,相關部門加大對擅闖軍事禁區船隻的行政執法力度。經過軍地檢察機關及駐地政府共同努力,影響軍港安全的問題隱患逐步排除。

近年來,東部戰區軍事檢察院及時組織對戰區內水域軍事禁區、軍事管理區保護情況進行全面摸排,部署開展軍用港口及艦艇航道領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聯合地方檢察機關,通過法治手段保障軍事“兩區”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共同織密軍港安全保護網。

點評:水域軍事禁區保護直接關系海軍艦艇武器安全和軍事行動秘密。本案中,軍事檢察機關積極回應部隊關切,強化軍地檢察機關協作,通過聯合調查、共同磋商等形式,加強與地方行政機關和部隊的溝通協調,確定整改內容,研究對策措施,督促相關單位依法履職,有效維護了國防和軍事利益。(戴倫喬、徐哲)

清理淨空,守護戰鷹馳騁藍天

夜色中,燈光閃爍,為一架架戰鷹指引著“回營的路”……

近日,在軍地檢察機關的共同努力下,空軍某基地機場淨空區內的高大建筑物全部安裝上航空障礙指示燈,確保了戰機順利起降。

近年來,隨著駐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該空軍機場周邊陸續建起大量建筑,有些鐵塔、高層住宅等超過淨空管理限高要求,給部隊飛行訓練造成困擾,影響了戰備訓練和戰斗力生成。為確保飛行安全,該基地隻能調整飛行航路和高度。

去年8月,烏魯木齊軍事檢察院聯合地方檢察機關開展軍用機場淨空保護專項行動,對該機場淨空保護問題進行調查。

經走訪統計,機場周邊共有數百處建筑物超出機場淨空規定要求,嚴重威脅飛行安全,且這些建筑物大都是商用建筑和民用住宅,牽扯范圍廣,涉及利益多,整治難度大。

為兼顧國防軍事利益與地方發展、群眾利益,軍地檢察機關會同空軍部隊、駐地政府等開展多輪磋商,研究提出了“考慮人民利益、兼顧地方經濟、優化整改方式、確保飛行安全”的整改思路,並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群眾代表和專業人員舉行公開聽証會,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協調專業機構對機場淨空區超高建筑物進行航空評估,開展飛行驗証,研究制訂了軍地雙方均認可的整改處置方案,要求拆除超高建筑頂端附屬物,給機場淨空區內所有超高建筑物安裝航空障礙指示燈,為戰機夜間飛行提供指引。

之后,駐地政府抽組成立專班推進整改工作,軍地檢察機關定期召開推進會,研究解決矛盾問題。

“超高鐵塔全部拆除完畢,公用建筑已安裝航空障礙指示燈,但個別小區業主擔心安裝航空障礙指示燈會破壞房屋結構、影響正常生活,不同意在自家房頂安裝……”在一次推進會上,地方政府工作人員面露難色。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檢察機關發揮專業優勢,組建普法宣傳小分隊,深入住宅小區逐戶釋法說理、說服動員,最終得到業主理解與支持。通過半年努力,困擾部隊飛行訓練安全的老大難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為了鞏固整治效果,烏魯木齊軍事檢察院聯合地方檢察機關與駐地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積極磋商、提出建議,共同做好轄區軍事設施保護工作,建立軍用機場淨空保護長效機制,更好為戰鷹翱翔守護淨空。

點評:國防和軍事利益是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案中,軍地檢察機關積極發揮公益訴訟職能,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注重法理與情理深度融合,聯動協作,密切配合,用法律倒逼責任,用目標倒逼進度,用督查倒逼落實,依法監督責任主體積極履職,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部隊的難題,形成了軍用機場淨空共管、共治、共護的長效機制。(李宏山、彭建)

拆除障礙,確保雷達耳聰目明

數年前一天清晨,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報告,雷達陣地東北方向存在異常信號,我站正常戰備執勤受到干擾!”某雷達部隊接到值班員報告。原來,部隊駐地有3棟新建商業住宅樓距離雷達陣地過近,致使該區域方向上的雷達探測性能下降,對航空器飛行安全造成影響。此后,部隊與有關部門多次協商,始終未能解決問題。

2019年底,昆明軍事檢察院赴轄區部隊開展公益訴訟調研時,發現這一情況。因涉及重要軍事設施安全,在詳細聽取部隊介紹、查閱資料、走訪了解的基礎上,軍事檢察機關及時與地方檢察機關取得聯系,共同就法律依據、事實証據、辦理程序、整改意見等問題研究會商,確定解決思路,並組建軍地聯合工作組,對違規建筑物現場勘查取証,邀請空軍某基地專家對雷達影響情況進行專業鑒定,就房地產項目涉及的社情民情走訪調查,補充完善相關証據材料。

通過多方協調努力,軍地檢察機關牽頭召開公益訴訟會議,綜合考慮軍事設施安全、地方財政承受能力、開發商利益和購房群眾合法權益等因素,與各方主體共同研究解決方案,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經與地方政府積極磋商,軍地檢察機關聯合向有關責任單位公開宣告檢察建議書,建議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對影響軍事設施安全的3棟商業住宅樓進行拆除,消除安全隱患。隨后,該地有關部門成立工作專班進駐小區開展工作,督促項目開發商制訂整改方案,並拿出專項資金妥善解決群眾困難訴求,全力推進拆除整改工作。

數月之后,違規建筑物全部拆除,雷達信號再次在屏幕上清楚回傳。至此,長期影響部隊戰備訓練的難題,在檢察公益訴訟介入下得到徹底解決。駐地黨委政府還以此為契機,建立軍事設施保護聯動機制,提升軍事設施保護水平,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點評:雷達裝備探測性能受過高過近建筑影響,會嚴重制約部隊戰斗力生成。本案中,軍地檢察機關密切協作,通過聯合調查、積極磋商、共同宣告檢察建議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依法履職,形成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整體合力。該案是檢察公益訴訟在軍事設施保護領域的有益探索,凸顯了軍事檢察機關姓軍為戰職能作用。(彭愈晟、楊武)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