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錘煉部隊戰場應變能力

2022年06月06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打擊目標連續更改、主要號手退出戰斗……導彈戰車剛到達突擊區域,復雜特情就接踵而至。前不久,火箭軍某旅一場火力突擊演練在密林深處展開。從接收作戰命令起,某發射架指揮長、一級軍士長羅嶺就感到很意外:“實際行動怎麼和演練方案不一樣?”

剛完成數據配置,羅嶺立即與營指揮車聯系,准備接收下一步命令。可是他連續呼叫數次都未收到回訊,耳機裡反而傳來陣陣雜音。羅嶺快速作出反干擾部署,指揮號手改用其他通信手段,終於與營指揮車建立聯系。

按照事先通知,此次演練是為了鞏固部隊前段時間總結的新戰法訓法。指揮所負責下發火力數據和劃分作戰點位,並安排督導組跟訓。沒想到演練剛開始,督導組就“變身”導調組,特情設置比以往更“刁鑽”,難度也遠遠超出方案。

“戰場上,敵人哪會按照預定方案出招?”該旅領導解釋道,練兵備戰不能總是按部就班搞“老一套”,隻有多在出其不意中錘煉部隊,才能練就勝戰本領。為了從難從嚴摔打部隊,他們摒棄以往套路,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導調特情,逼著官兵以高戒備狀態、過硬技能應對更復雜的敵情。

指揮平台黑屏、操作號手“負傷”……演練進行到關鍵時刻,導調組臨機下達多個特情。經過減員操作和設備排障后,羅嶺和戰友們把握住發射窗口,迅疾按下模擬發射按鈕。“雖然這一仗沒按預定方案打,讓我們有些手忙腳亂,但也檢驗了部隊真實訓練水平,讓我們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羅嶺感慨地說。(李兵峰、桑朋)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