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旅強化官兵全時備戰意識

2022年06月06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敵機”襲來那一刻,三級軍士長譚斌有點懵:“駐訓不是結束了嗎?”

夏日,陸軍某旅防空分隊駐訓結束返營途中,突然遭遇指揮所臨機增設的“敵情”。按照分隊指揮員周旭輝的指令,人員和各火力單元迅速隱蔽偽裝。然而,由於部分官兵思想鬆懈,一些裝備暴露,最終被判為“戰損”。

“實戰化訓練效果好不好,取決於官兵全時備戰意識強不強。”該旅領導在訓練形勢分析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官兵在演練、駐訓期間都有較強的敵情觀念,但是往往在完成任務后就明顯鬆懈下來,存在“進點緊、回撤鬆”的現象。

“沒想到仗打完了還要戰斗。”周旭輝坦言,以往,完成任務回撤返營都是“一路綠燈”,而此次回撤,接踵而至的“敵情”打了他們一個措手不及——車輛編隊駛出機場不久,多架“敵機”通過不間斷偵察、多批次襲擾、多方向進攻的方式,對他們實施突擊﹔行程過半,防空分隊剛通過“炮火封鎖區”,又遭遇襲擾……

“這場戰斗失利,暴露出我們練兵備戰還存在和平積弊。”曾因完成大項任務出色榮立一等功的譚斌自省道。據了解,包括譚斌在內的多名訓練尖子,都在這次返營途中“馬失前蹄”。

問題暴露不少,該旅黨委不憂反喜:“這是警醒提升的好機會,必須堅持刀口向內,檢視反思、立行立改。”為此,他們組織各級認真查找薄弱環節、剖析問題根源,立起“敵情不按套路、難度不斷加碼”的訓練導向,在真打實抗中強化官兵全時備戰意識,提升打仗本領。(靖文、盛洋迪)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